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马村镇:下足功夫 谱好三部曲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体:

  马村镇位于我市西南15公里,面积65.56平方公里、3.3万余人。近两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谋划为先,凸显一村一品,在历届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耕耘。

  坚持先谋后动

  马村镇党委谋在事先,下好谋划先手棋,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后定出“1341”工作思路。看准的事先办,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积极推进“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位一体集成改革,镇基层治理信息化服务平台于4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提升了硬件设施和管理效能;建设赵輖主题文化公园,打造红色景点;开展“星级文明户”“马村好人”德行创建活动,培树良好风尚。


  突出一村一品

  进入永安村,村委会前拓荒牛雕塑和“初心走廊”让人耳目一新,村支书陈小霞曾在戏曲院团工作,回村后决心办点事,走出符合村情的路子,马村镇党委给予大力支持,为其确定村企共建的发展思路。马村镇党委在各村发展中,不搞一刀切,鼓励一村一策发展,陈村凸显人居环境整治;东周村突出巾帼引领,党总支书记连燕霞理清此前产业发展欠账,流转土地180余户、850余亩,对接紫薯种植新产业,在压实网格责任时,网格员80%为女同志,总支注重发挥其在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大周村接续历史文化名村发展路子,古寨村文明村老典型焕发新生机,又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新荣誉;唐东村着力“清化收”,3个月共清收各类欠款80余万元,盘活资产的同时也进一步纯正了村风。


  回应群众诉求

  马村镇党委政府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投资9500余万元实施集中供热热源厂建设,供热面积60余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集中供暖热源问题;完成全长4.84公里的巴马路改扩建项目,畅通了马村镇与泽州县的重要通道;改造提升幸福路、和谐路、御马广场、饮马河整治等工程,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镇党委还全面升级全镇 20 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7个,沟头、东宅等村都在筹划建好阵地后的下步想法。“阵地好了是第一步,不仅有皮、还要有瓤,更要有为民办事的硬核。”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一督导组组长、工商联副主席李通顺鼓励沟头村干部说道。(张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