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陈区镇:梨园里的防霜“神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种植果树最担心的就是“倒春寒”,“倒春寒”会给果树生产带来威胁,严重时会造成枝条或花芽冻害、树皮冻伤、枝条抽干、嫩叶和花芽冻死或发育不全等,直接影响挂果率的提高和果树产量。每年一到四五月份,陈区镇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便多措并举防范“倒春寒”。今年,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了5台果园防霜机“神器”,为果树安全度过“倒春寒”保驾护航。

  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园长王志国表示,合作社有300亩果树在地势低洼地带,根据当地气候,每年的四五月份容易产生“倒春寒”,对幼果造成很大的伤害,每年减产四五十万斤。

  据介绍,果园防霜机装置的防霜原理主要是利用“逆温现象”来提升果园地面温度。当霜冻来临时,随着地表热量的散失,在距地面6至10米形成逆温层,逆温层的温度与地面温度最高相差6℃,设备采用风机扰动气流的方式,中和地面温度来达到防霜的效果。

  “启动机器后,它能在瞬间增温2.5℃,如果在周围再生点火的话,就能增温4-5℃,每台机器辐射范围可达到55-60亩,从而确保幼果的正常生长,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王志国介绍。(明全贵 李金莎 闫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