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抓党建迎春天丨神农镇:坚持党建引领 写好乡村振兴“三篇文章”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1-25 【字体:

  2022年以来,神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学一评、一山一陵、一轴一带、一镇一院”工作总思路,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以“一学一评”为根本,抓好党建引领总纲

  坚持管方向,抓全局。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学习80余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等传达学习贯彻。

  坚持管“头雁”,抓考评。设立“红黑榜”考评机制,营造“比学赶超、争当排头”的浓厚氛围。目前改厕、市场主体倍增、疫苗接种等工作均位居我市第一方阵。

  以“一山一陵”为牵引,做好乡村产业文章

  景区品质越来越高,炎帝文化影响力更广了。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谋划,聘请中国城市院编制“羊头山、炎帝陵”大景区旅游规划,同时对羊头山、炎帝陵进行基础设施提升。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第七届壬寅年海峡两岸炎帝拜祖活动,全方位推介高平、展示晋城、宣传山西。

  产业越来越丰富,致富路子更多了。借助“清化收”专项行动,对空心村进行拆除,盘活闲置用地120亩。引进投资2.2亿元的医疗器械、投资1.65亿元的黄梨深加工、投资2000万元的“神农泉酒业”二期、投资500万元的小杂粮深加工等项目。同时新建100亩蔬菜大棚、种植“五色黍”等杂粮2000亩、药材1000亩、黄梨6000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一轴一带”为构架,做好乡村建设文章

  路越来越宽,交通条件更好了。投资3.5亿元,对5条道路提升改造,炎帝大道、旅游路、羊头山景区道路纵贯南北,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浩王线横跨东西。投资1.6亿元的长晋高速神农互通正紧锣密鼓建设,全镇实现15分钟进城,15分钟上高速,住在神农的老百姓和住在城里一样方便。

  环境越来越好,乡村画卷更美了。聚焦太行一号神农精品片区建设,打造千亩油菜花大地景观。同时“拆违治乱”2000余处,镇区实现集中供暖供气供水,农村也享受到了和城里一样的公共服务。

  以“一镇一院”为载体,做好乡村治理文章

  网格划分越来越细,基层治理水平更高了。围绕“林田路井、矿山资源、河流沟壑”织密一张网,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任务,做到了“地上有格、格里有人、肩上有责、事有人办”。

  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镇村面貌更新了。高标准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累计开展行政检查372次,制止违法行为22起,解决未批先建、扩大宅基地、占道经营等难题,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协调土地、社保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投资4.2亿元的阜外医院神农分院项目的前期工作。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全镇党建标杆村、特色村数量较少”的问题:积极开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村连片党建阵地建设,培树神农党建品牌。

  针对“村集体经济有待进一步壮大”的问题:通过清产核资、党组织带领创办合作社等方式,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针对“还存在支部合并后缺少阵地、党员参会率低”的问题:高标准打造池院、小西沟、口则、申家4个村级阵地,督促流动党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三会一课”。

  2023年,神农镇将在市委、市政府“一轴一带一廊”城乡融合发展布局下,立足“炎帝文化”优质资源禀赋,继续做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篇文章,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