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抓党建迎春天丨建宁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治理有活力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1-27 【字体:

  2022 年,建宁乡坚持“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1235”战略部署和“四篇文章”规划蓝图,确定了全乡“123”党建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主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下好“两招硬棋”——正向引导+反向激励,强化“三大抓手”——抓队伍、 抓制度、抓作风,实现了乡村两级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抓党建、聚合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确定了“强队伍、提能力,强阵地、优服务;建制度、抓公开,建网格、抓治理;重落实、严考评,重实事、赢口碑”的“双强双建双重”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建宁实际的乡村治理路径。

  便民服务有温度。投资50余万元,对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岗位设置,下拨专项经费用于“专职便民服务代办员”管理,真正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

  行政执法有强度。投资20余万元,对综合行政执法办公阵地进行提升改造,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购置行政执法车辆1台、电动巡逻车2辆,配齐执法制服、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完善执法清单,在护林防火、秸秆禁烧、拆违治乱、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行政执法“利剑”作用。

  综合治理有力度。斥资30余万元,对乡级综治中心按“四室一厅一平台”进行了功能化、规范化、智慧型改造提升。通过安装高清多功能摄像头并组网运行,建成人脸识别、陌生人员筛查、重点人员监管等于一体的智慧平台。为21名全科网格员配备“私人订制”电动车,解放了网格员双脚,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强监督,严考核,多管齐下发挥“头雁效应”

  建强“四支队伍”,激发工作干劲。为各村统一安装高标准党建宣传电子屏,安装“两委”干部考勤签到机,针对村“两委”主干、副职干部、支部指导员、自主回引人才四类群体,分别出台相应的薪酬待遇管理办法,激发队伍活力。

  加强“三资”管理,壮大集体经济。扎实开展“清化收” 专项行动,共清理合同255份、终止合同77份、规范合同28份,收回欠缴合同金额12.67万元;清收债权总额1445.47万元、化解债务277.61万元;新增资源收费62.67万元。组建皇宜、冯庄两个“强村公司”,8个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了合作社,全乡1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

  抓好“四个紧盯”,提升监督实效。乡纪委牵头,紧盯“问题整改、民生实事、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四大板块,结合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了“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清廉村居”创建等行动,2022年度对党员干部进行组织处理49人,其中谈话提醒6人,批评教育24人,责令检查6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11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6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

群众盼,政府办,交出民生事业“幸福账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投资2100余万元,实施了兴宁南路提标改造、苟建线提标改造、长建线提标改造等道路交通建设工程。总投资2230万元的乡中心幼儿园工程全面复工,已完成土建,今年完成配套投入使用。投资80余万元,对建宁敬老院进行了提标改造。投资1900余万元,对建东、郭庄、苏庄、府底4个村实施了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对苏庄、西沟新村、皇宜、曹家4 个村实施了灾后恢复重建。投资20余万元,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7个村及国保单位济渎庙设计安装了旅游标志,提升“产业强镇、农旅小镇”整体形象。 

  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制定出台《农业生产扶持办法》《一产固投奖补办法》,深入推进“一线两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投资3000万元的凯永集团生猪育种创新项目落地实施。推进喜瑞牧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产,年出栏生猪5000头。利用建宁乡东大河沿线地肥水美的地理优势,积极引导旱地蔬菜产业发展壮大,在沿线村庄规划种植旱地豆角1000亩,订单辣椒1000亩,努力打造建宁乡东大河沿线“双千亩”旱地蔬菜示范带。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方法不多”的问题。科学制定《建宁乡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 年)》,扎实开展了“清化收”专项行动和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利用政策引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壮大旱地尖椒、豆角、油用牡丹、连翘、高粱种植等产业,促进集体增收、带动群众致富。

  针对“干部教育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求,依托“每周一讲”“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2022年培训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对流动党员进行了重新摸底,建立了“一对一” 管理台账。

  针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村亮点不够突出”的问题。2022 年高标准打造了府底村党群服务中心。建南、郭庄、金泉、皇宜、曹家等村按照“五新八有七区十要素”标准对阵地进行了自主提升,完善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烟火气”。

  下一步,建宁乡将加强培训,开拓思维。要针对乡村振兴实际和不同群体需求,多组织一些农业种植、集体经济、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或组织乡村干部多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现场交流, 让农村干部更加接地气、懂技术。完善管理,激发活力。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制作“积分存折”,设置“礼品兑换区”,对表现良好、积分多的党员进行奖励,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狠抓落实,形成闭环。要通过机关学习会议、基层干部会议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培训和理论测试,让大家对各项制度“熟记于心”,并完善督导考评,形成工作闭环,提升工作效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