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抓党建迎春天丨北诗镇:乘势而上 提档升级 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再谱新篇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

  2022年以来,北诗镇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通过“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坚持政治领航,以上率下固根基

  抓党建,主要在领导。聚焦主业主责,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个统领”牵总责。认真谋划专项行动,创新推行村级工作“十规范”、网格治理“五和五员”工作法,在市级层面均作为头条经验进行推广。

  “两条渠道”履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责,既抓分管领域又抓基层支部,通过片区论坛“讲、述、督”确保领导有力、政令畅通。

  “四题作答”压主责。通过“党委命题、干部领题、集体答题、多方评题”的基层党建“四题工作法”,推动镇村“一把手、关键人”将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坚持机制导向,以规促干带队伍

  抓党建,核心要实干。聚焦重点环节,树立鲜明导向,建立奖惩并举、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

  紧扣关键点。细化制定《村级工作十规范》,列出了规范村级工作和基层治理的“北诗规矩”。

  紧盯首要事。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市委常规巡察问题已立案查处3人,整改问题6个;出台底线工作和重点工作两个量化考评法,确保底线不出事、工作不落后和难点有突破。

  紧抓重点人。以严厉问责倒逼干部勤政履职,清正廉洁,共组织处理61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干管理,全面构建“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网格,积极推行“百+千+万”党员中心户,成为了基层党建的坚强依靠,乡村治理的坚实支撑。

  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全局

  抓党建,关键定方向。聚焦先行先试,提炼经验做法,打造可借鉴、能推广的典型示范。

  阵地建设创示范。精心打造共享开放式的镇党群和便民服务中心,再创建南村、平头两个党建示范点,整顿提升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了“软件硬件双提升、党群服务更贴心”的示范效应。

“现代包公”毕义举

“兵的诗人”毕革飞

  清廉建设树典型。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完善镇中小型工程招投标和权力运行约束机制,深入挖掘“现代包公”毕义举、“兵的诗人”毕革飞等清廉人物,开展家风建设座谈会,打造廉政墙、石、微景观等20余处,全方位推进清廉机关和村居建设。

  党建引领立标杆。积极探索务实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积极尝试推行集体返租土地、与民营联姻、干部入股领办等壮大集体经济好办法,其中北诗午村已打造成我市东部山区唯一的一个乡村振兴和壮大集体经济示范村。

  坚持品牌赋能,以治提效开新篇

  抓党建,成果重实效。聚焦治理有效,找准和谐要义,精心打造“和聚民心、祥润北诗”党建品牌。

  以“和”筑巢引凤。引进5000万元以上一产项目3个,在全市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400万斤智能薯窖项目,完成一产固投1.6亿元。

  以“和”排忧解难。充分用好“微网格”精准摸排管控,全力配合郝庄高速卡口值守工作,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北诗阵地和高平东大门;镇村两级压缩一切开支,西诗、南村、北诗等村广泛动员群众,持续攻坚灾后恢复重建。

  以“和”促兴创美。走出去积极争取,上马北诗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董建线镇区段改造等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坐下来共谋发展,7村连片拆除115户600多间老旧房屋,新增耕地90.13亩,镇村两级增加收入500余万元,打造了“四块地”改革的“北诗样板”。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

  针对2021年度点评问题,北诗镇坚持深挖细照、刀刃向内和动真碰硬,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工作标准等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整改,努力实现整改问题和工作提升的双促互进。

  针对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

  聚焦主责出思路。精心谋划创建“和聚民心、祥润北诗”党建品牌,以品牌为牵引细化各项制度,发挥品牌效应,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以身作则带队伍。实行常规工作“各自作战”,重点工作“片片联合”,增强了镇村两级干部执行能力;遴选一批年轻人担任了镇政府“五办一站两中心”负责人,开展了大学生村干任职观摩暨誓师大会,出台了管理培养办法,切实打造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

  环环紧扣抓落实。镇党委设立了专职组织干事,配合组织委员开展日常工作;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各村阵地建设。对各村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村主干”进行研判分析,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紧盯关键环节、重要事项和中心工作,精考细量、建章立制,切实发挥好考评制度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坚持“正面标准+ 负面清单”,既提出网格治理的高标准,又严明镇村干部“十不得”负面清单,推动正气扬起来。

  坚持“定性约束+定量限制”,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资管理”等底线工作和重大廉政风险点进行划限定量,出台《底线工作量化考评法》,党纪处分、组织处理与扣发绩效工资同步执行,推动规矩严起来。

  坚持“动态管控+静态考评”,对基层治理列出的125项任务清单全程动态管控,对其中重要事项制定《重点任务量化考评法》,进行“一事一排名一通报一奖惩”,设立壮大集体经济增速奖和保持奖,推动党建强起来。

  针对部分村缺乏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载体的问题

  根植北诗实际,挖掘基层先进实践,提炼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强化党建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地域特色化。借助当地党建文化的历史根基,新建了镇乡村记忆室、东吴庄村史党史馆、秦家庄毕革飞诗词文化大院等红色党建阵地,着力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典型实用化。牢牢把准市委提出的“有机旱作农业小镇”战略定位,大力推广姬家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苹果的好做法,南诗午、龙泉等村返租土地精打细算为集体增收10万元,北诗午村建设核桃深加工厂助力全镇5000亩果农增产增收等等,努力在“农”字上找突破,竭力破解壮大集体经济这一老大难问题。

  布局合理化。建设了平头、郝庄、丹水“一街一场一陵园”党建文化“红色阵地”,打造了南诗午、北诗午、秦家庄“小米、核桃、红薯”党建引领“红色引擎”,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凝聚强大的党建合力。

  下一步,北诗镇将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 严格落实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党建专题研究、与每名基层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切实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强化党建品牌培树。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同向发力、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乡镇干部队伍。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