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抓党建迎春天丨石末乡:四项举措激活力,党建引领促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2022年,石末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紧扣当前重点工作,以强思想、重规范、抓队伍、促业务四项举措,落实落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硬核出招 基层党建提效能

  举旗铸魂,思想政治工作见行见效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石末乡党委全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40余次,机关学习40余次,各党支部学习50余次,推动全乡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找准坐标,党组织建设进位提升

  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有力促进党组织进位提升。建强网格党组织,划分一级网格15个,二级网格35个,三级网格78个,规范微网格100个,构建起“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体系,党组织软实力有力提升。健全完善《农村干部薪酬待遇管理办法》《村“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等各项制度,激励党员干部想事成事、为民服务。

  锤炼队伍,基层治理扎实推进

  拧紧党员发展“入口关”。培养积极分子6名,接收预备党员7名,转正党员12名,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优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立党支部,创新《石末乡行政执法队工作巡查制度》,打造“支部引领+网格工作+行政执法”模式,提高乡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效率。

  优化领头雁队伍。对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采取挂职交流方式,引导党支部书记快速提高实战能力。

  精准融合,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来,石末乡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标准推进冬小麦、大豆种植,粮食产量增加380.4吨。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在全乡推广“神农一号”红薯脱毒苗1500余亩,红薯产量与品质不断提高。山西朔增万只羊场建成投产,二期育肥羊项目已在谋划,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东靳寨——毕家院等农村道路加快建设,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张峰供水东延管网配套工程基本完成,寨平、西瑶等村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有序展开,敬老院项目即将建成,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对症下药 瞄准弱项补短板

  针对“党建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强化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责任体系,推动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

  针对“党员管理日常考评和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对党员政治素质、参与组织生活、遵规守纪、发挥作用等进行量化评价,形成党员日常纪实成绩,把功夫下在日常、严在经常,提高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针对“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及时总结党建示范点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今日高平”展开宣传,组织实地参观、经验分享等活动,发挥示范点的激励和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提升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创新突破

  着眼“达标提级”,以“任务清单”抓实基层党建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传导、压实乡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党建任务“清单”,细化基本任务、督促检查、问题整改、特色亮点等各类清单,明确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效能化、科学化,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创优。

  着眼“示范带动”,以“双培双带”加强教育管理

  抓实“双培双带”工程,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行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做承诺、争先锋,树立新形象。深化党员积分管理,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充分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把乡镇党校、农民夜校作为党员教育主阵地,丰富学习渠道,强化党性教育,提高农村党员政治素质。

  着眼“提质增效”,以“多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势,根据资源特点,培育壮大红薯、小米、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畅通销售渠道。二是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大力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集体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支部工作融入产业发展,积极做活土地文章,促进集体群众“双增收”。

  奋楫扬帆再起航,阔步昂首新征程。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石末乡将进一步砥砺初心、凝聚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