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11月18日上午,我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旁听庭审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并召开座谈会。市领导原健、郜红宁、张晋文、石普生、陈占光、王晓辉、许宏建、王国文一同参加。

  庭审中,原被告围绕各方出示的证据进行充分质证,并就案件事实展开了陈述及辩论,庭审过程规范高效、程序条理清晰。旁听人员观摩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上了一堂生动的行政诉讼庭审“公开课”,实现典型案例现场教学,切身体会到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性、法律的严肃性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达到良好了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在座谈会上,南城办、米山镇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庭审活动,围绕如何树立法治思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规定”,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拆除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原健指出,我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旨在通过“以案说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带头厉行法治、依法行政,自觉在法治框架内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本领的提高,促进政府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原健要求,一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法治高平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依法治市新局面。二是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和加强,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厉行法治依法行政、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法治队伍,真正以政府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努力构建法治社会。要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科学编制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大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以党建为统领、数字政府建设为支撑的“六个一”县域集成改革,以及医疗、教育、司法、“四块地”等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强平安高平建设,用好“法理情”,开好正门、堵住歪门,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法治、安全、稳定基石。(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