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安全大家谈 | 高平市人民政府市长原健:下好“先手棋” 练好“基本功” 打好“组合拳” 守好“防护线”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字体:

(原文刊登于太行日报)

# 开栏的话 #

  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就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安全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安全生产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此,国家、省、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从6月1日起,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太行日报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栏,陆续刊登县(市、区)人民政府,晋城市直部门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就如何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建“零事故”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方面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切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下好“先手棋” 练好“基本功”  打好“组合拳”  守好“防护线”

——高平市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高平市人民政府市长  

原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高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谋划下好“先手棋”,真抓实干苦练“基本功”,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全领域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开局良好,步履铿锵,第一阶段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进安全理念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线上,制作刊发科普短视频,通过新兴网络媒体开展微宣传,在电视台、新闻网开辟专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等。线下,发动宣传“三零”单位创建,印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生活安全等科普读物及宣传资料,发放山洪灾害明白卡,编印《防灾减灾知识手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手册》和《地震科普宣传手册》,征集展播安全生产优秀主题书法、绘画、视频等作品,全市上下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三零”单位创建更加深入人心。

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练好安全生产“基本功”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晋城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第一时间制定我市《实施办法》,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零事故”创建工作领导组,实行市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安全生产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1次安全工作例会,统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单位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对本行业企业做好把脉会诊、全覆盖排查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安全培训、执法检查,标准化创建、警示教育以及紧盯企业“关键人”等方式和手段,推动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压实全覆盖安全网格。全市15个乡镇(街道)完成网格化建设,342个村(社区)、7387个企事业单位配备网格长、安全网格员或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

紧盯安全重点环节

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紧紧围绕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在重点时段、敏感时期,遵循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研判形势,防患未然。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对14类重点行业领域、842家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签订《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签订率100%。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在煤矿分类分级监管基础上,逐步向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拓展,划分A、B、C、D四类安全风险等级,形成监督有序、重点突出、全面覆盖、管控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开展精准排查专项治理,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个专题、11个专项和较大危险源深化源头治理,紧盯紧防,常抓不懈,把“薄弱点”找准,把“风险点”管住,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专家体检”补短板。将“政府购买服务,专家安全体检”模式纳入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从煤矿、危化领域逐步延伸到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为全市安全监管和执法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采取“四不两直”常态抓督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煤矿、危化、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1128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623条。对工作不扎实、组织不得力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检查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守好安全生产“防护线”

  为全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防救相承、有效衔接、全程贯通、顺畅快捷的应急管理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我市积极推进“一个体系管应急”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一个体系管应急”实施方案,完善“1+17+15”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对58支救援队伍、预备役基干民兵救援队伍和应急专家队伍共计3718人进行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五位一体”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完成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34个,制定7项应急管理相关制度。依托市政府大数据中心,对全市应急队伍、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煤矿、危化企业、学校、避难场所、在建工地、隧道、桥梁、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基础数据进行了录入,“一个体系管应急”雏型已出,框架已成。

  新征程,新起点,新担当。今年,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进入集中攻坚阶段,我市将深入分析、重点梳理地方和行业领域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企业现阶段责任链条、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问题,“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做细做实“四个清单”,真正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挖透,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