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7月28日,我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基础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晋城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配强好班子、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市委书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原健主持会议。市领导胥博、李素仙、安铭、王晓辉、许宏建、赵东、原亮亮、邢军军、张涛、李晋奎、宋和平参加会议。

  胡晓刚要求,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深刻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恰逢建党百年华诞,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班子任期由3年改5年、与市、乡镇(街道)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通过换届,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三农”干部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干部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通过换届,换出干事创业的好班子、选出改革创新的好干部,把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高质量换届工作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晓刚要求,要把握重点、严格程序,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要突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政策制定要贯彻党的要求,人选确定要体现组织意图,舆论宣传要突出党的声音。要用好分析研判这一基础。全面摸排村(社区)“两委”主干的基本条件、能力绩效、工作作风等,对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要树牢选优配强这一导向。认真落实“双好双强”的“两委”干部标准,确保选出来的“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转型发展主战场、安全稳定最前沿,发掘好干部、好苗子。要抓住依法依规这一关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我市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履行换届的法定程序,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人员、敏感部位,强化过程管控和群众监督,确保换届程序“零差错”、参选行为“零隐患”、选举细节“零瑕疵”。要落实严肃纪律这一保障。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全面落实“四必查”,对影响换届风气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露头就打、打必从严的强大震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胡晓刚要求,要压实责任、精心组织,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村(社区)“两委”换届参与面广、情况复杂、群众关注度高。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全程指导把关,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要把搞好换届工作与推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原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各自干好“份内事”,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村情选情民情全面摸排研判到位,换届工作尽快安排部署到位,业务学习、人员培训周密组织到位,前期工作精心筹备到位。要严明换届纪律,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操作规程,确保换届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要搞好工作统筹,换届工作与其他工作要同步抓,确保班子调整后,工作不断档,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新实绩。

  会议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换届信访稳定和换届选举秩序维护工作进行了安排。东城街街道、野川镇和三甲镇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换届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全体人员,换届督导组组长以及组织部、民政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