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体:

10月9日,我市召开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晋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市“秋冬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合力攻坚,坚决打赢“秋冬防”这场硬仗。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原健主持会议,市领导胥博、原亮亮、陈占光、李琳、柴应龙、张弩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张弩对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南城街街道、泫氏铸管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胡晓刚指出,要认清形势,主动攻坚,切实增强做好“秋冬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环保工作关乎全局,“秋冬防”影响今明两年。从去年10—12月的情况来看,秋冬季是我市环境污染问题的凸显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至关重要,容不得丝毫懈怠、来不得半点闪失。从存在问题来看,我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精准管控还不到位,网格化监管合力尚未形成,导致空气质量改善时有反复,这些问题是我们治理的重点难点,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好。“秋冬防”期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形势更为特殊。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横下一条心,把该办的事情办好、把该落实的任务落实好,坚决抓好“秋冬防”这项常态化工作,在污染防治攻坚主战场上展现新时代高平干部的担当和作为,为“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胡晓刚要求,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为切入点,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各项治理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抓好工业企业治理。按照“削存量、遏增量”的原则,严控“两高”项目上马,持续优化企业布局,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提标改造。要抓好清洁取暖改造。持续抓好“禁煤区”管控,坚决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70%的目标要求,抓好优质型煤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要抓好交通运输污染管控。加快推进煤矿煤炭运输“公转铁”工程,强化机动车辆污染管控,严管严控非道路移动机械,通过全链条治理,逐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昼查夜查相结合,加大对施工单位“六个百分之百”的巡查、处罚、问责力度。加快裸露地面整治,强化道路扬尘管控,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推动全市范围所有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要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结合我市绿色评估结果和错峰停限产方案,科学制定“一厂一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调度指令,实行最严管控。同时做好监督帮扶,通过“人防+技防”,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胡晓刚要求,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迅速进入“角色”,列出任务清单,抓严抓实每个环节、每项任务、每项举措。企业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以综合治理为契机,主动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执法检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对屡犯不改的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违法必查、查必从严,切实形成环境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既发挥正面带动作用,又曝光反面典型,形成污染防治的强大声势和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监督问责,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强化跟踪监督问效,对敷衍应付、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胡晓刚强调,加强环境保护治理责任重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刻不容缓。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务实的作风、最过硬的举措,一天一天保、一微克一微克抠,积小胜为大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原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正视问题差距,保持清醒认识。深刻认识我市环保陡坡前行、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工业围城、煤车进城等顽疾还没有得到根治的问题现状,坚决摒弃麻痹、松劲、厌战的心理和心态,切实做到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加力、责任上再压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治理。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拉出“秋冬防”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办法措施、责任和时限,一项一项往前推,该改的坚决改、该停的坚决停、该限的坚决限、该管的坚决管、该控的坚决控,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会商调度。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会商调度机制,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梳理、分析、汇总,切实解决问题和困难,倒逼各项工作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同时,对于冬季集中供暖,要严格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抓好优质型煤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焦艳霞 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