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保护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崔建国故居正式揭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崔建国故居揭牌仪式在寺庄镇山底村举行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是日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崔建国故居揭牌仪式在寺庄镇山底村举行,共同追忆志愿军崔建国,传承弘扬一级英雄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断推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崔建国故居的修缮和开放表示热烈祝贺

崔建国长子崔保忠、次子崔保卫及亲属赠送锦旗和书画作品

崔建国长孙崔凯代表亲属对市委市政府和寺庄镇党委政府修缮与保护崔建国故居表示衷心感谢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辉为“崔建国故居”揭牌,副市长李琳为“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揭牌

寺庄中学学生朗诵诗歌《致敬崔建国》

揭牌仪式上,全体肃立,奏唱国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崔建国故居的修缮和开放表示热烈祝贺,崔建国长子崔保忠、次子崔保卫及亲属赠送锦旗和书画作品,长孙崔凯代表亲属对市委市政府和寺庄镇党委政府修缮与保护崔建国故居表示衷心感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辉为“崔建国故居”揭牌,副市长李琳为“晋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揭牌,寺庄中学学生朗诵诗歌《致敬崔建国》。

市领导刘志刚、张雪梅、柴应龙、丁铎及崔建国亲属代表、市直机关干部代表、师生代表等一同出席揭牌仪式。

崔建国同志事迹展厅

崔建国同志所获荣誉奖章

崔建国同志是寺庄镇山底村人,1926年出生,1946年6月参加革命,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连长等职。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15次,荣获“孤胆英雄”“一级英雄”“人民功臣”等荣誉,被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授予“中华男儿”的称号。回国后,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他的名字同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英雄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题名,是山西最著名的战斗英雄。

为充分展现崔建国同志的英雄事迹和革命风采,最大限度还原出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崔建国故居修缮与保护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课堂,进一步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寺庄镇先后派出三支队伍前往长治、太原、北京、丹东、黄石等地,与省图书馆、中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以及崔建国同志的家人取得联系,广泛收集崔建国同志先进事迹报道、档案史料和奖章、照片等实物资料,实地走访记录其家人和同村老人对他的记忆片段,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崔建国同志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继而成为志愿军一级英雄、人民功臣的人生历程。最终经过多方努力、积极配合,寺庄镇历经三个月顺利完成崔建国故居的修缮和布展工作。当前,寺庄镇正在积极申报晋城市党史教育基地和高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把崔建国故居打造成为新的红色文化名片,建设成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共同精神家园。

王志红在讲话时指出,今天举行崔建国故居揭牌仪式,既是对抗美援朝战争光辉历史的深切缅怀,也是向“最可爱的人”崔建国同志的深深致敬。我们要大力弘扬崔建国同志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崔建国故居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入挖掘展示崔建国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丰富和完善故居收藏资源和展陈内容,积极拓展崔建国故居的影响力辐射面,持续把英雄的故事讲述好、精神发扬好、血脉传承好,进而引领带动全市干部群众继续沿着英雄的足迹,化初心为动力,以使命作担当,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辉,副市长柴应龙,寺庄镇负责人和崔建国亲属代表为崔建国塑像揭幕

参加仪式人员来到崔建国塑像前行三鞠躬礼

参加仪式人员走进崔建国故居进行参观

揭牌仪式结束后,王晓辉、柴应龙、寺庄镇负责人和崔建国亲属代表还为崔建国塑像揭幕。随后,参加仪式人员来到崔建国塑像前行三鞠躬礼,并走进崔建国故居进行参观。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