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根据晋城市委统一安排,1月19日,我市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市委书记胡晓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晋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九组组长李东升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晋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煜东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市委副书记高俊霞、胥博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晋奎、市政协副主席宋和平列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晋城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我市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了意见。胡晓刚与每一名班子成员,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胡晓刚同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围绕5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坚持“三个摆进去”,敢于刀刃向内,自我批评一针见血,剖析问题深挖根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可行,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要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把中央、省委、晋城市委的决策部署,与高平实际联系起来,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锤炼本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建立学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胡晓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省委和晋城市委的要求,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剖析根源有深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有力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晓刚强调,要带头讲政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带头抓整改,深挖问题根源、补齐短板弱项。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逐项研究、逐个销号,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效果不好不罢手。要带头谋发展,强化执行落实、勇蹚转型新路。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来,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全力实施“1235”战略,努力做好“四篇文章”,推动省委、晋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贯彻执行到位。要带头强担当,坚守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厚植“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民生情怀,坚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能受益的事情抓起,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带头讲规矩,勇于自我革命、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从严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常委班子成员要自觉认领各自牵头的整改任务,列出清单、挂牌销号,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粮食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