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市政府安委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例会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

1月20日上午,市政府安委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晋城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全年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安委会主任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主持并通报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领导邢军军、陈占光、李琳、柴应龙、张弩、焦碧琦参加会议。

原健指出,安全生产怎么看?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晋城市和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安全责任不断压实,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应急能力不断提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但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晋城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奔着问题去,找出办法来,拧紧拧实安全生产这根“螺丝”,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原健要求,安全生产怎么办?思想要再警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态度要再坚决。对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方法要再精准。学好用好晋城市委“十抓安全”这个方法论和金钥匙,对标对表、强化举措,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排查要再细致。持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在工作中查找问题,在排查中解决问题,以“清仓见底”为结果,确保排查整治行动不流于形式,排查结果真实有效。薄弱环节要再盯紧。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聚焦危化品、建筑施工、冶金工贸、消防、道路交通、煤矿、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原健要求,安全生产怎么干?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责任扛起来、落下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完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天、明确到岗、落实到人。要从严落实政策。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读懂弄通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和政策,当好各部门、各行业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应急值守。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节假日“一日一报”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瞒报现象。要抓好督查检查。以交叉检查的方式,下沉基层一线,查隐患、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及时整治消除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要加强宣传培训。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创新形式内容,用典型事故、典型案例讲解安全知识,强化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良好安全氛围。要统筹协调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春运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原健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狠抓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