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原健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5月12日,市委书记、市长原健深入石末乡西瑶村、东靳寨村和北诗镇北诗午村、野沟村,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晋城市委和我市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照清单、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到石末乡西瑶村、东靳寨村和北诗镇野沟村,原健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脱贫户家中,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脱贫户生活现状,现场查看农户危房改造、村卫生室改造等情况,并与镇村两级干部和帮扶单位、企业负责人交谈。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抓好医保政策落实、村卫生室建设、住房安全保障等工作,不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在北诗镇北诗午村,原健向村镇村负责人仔细询问全科网格员配置、待遇及作用发挥等情况。他强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有力抓手,要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建强基层阵地,夯实基层队伍,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原健强调,要始终保持攻坚劲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保持劲头不松、干劲不减,狠下功夫、奋力攻坚,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要扎实做好产业帮扶。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以促进增收为核心,在盘活现有经营资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谋划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和帮扶项目,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激发脱贫地区内生活力,提升产业帮扶能力,持续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要全力加大帮扶力度。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大力培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帮助脱贫人口参与现代化生产经营,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驻村帮扶队要沉下身子融入乡村、建设乡村,聚焦脱贫户就业、保障、收入等方面常态化开展走访监测,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到真帮实帮。要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凝聚工作合力,改进工作作风,高标准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促增收、强化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坚决避免责任悬空。

  市领导高俊霞、胥博、李素仙、柴应龙一同调研。(张雪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