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体:

  8月3日下午,市长原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西情况反馈会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第五十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工作方案》,晋城市纪委监委《关于精准容错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规定》;研究了市政府领导分工调整事宜、《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高平段)乡村振兴示范带基础设施建设方案》《高平市公益性公墓整体建设规划》《高平市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奖补实施办法》;听取了关于我市城市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防汛救灾、环保、河西中心派出所选址、2020年土地卫片核查整改及2021年土地卫片核查、标准创新及品牌创建、疫情形势、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完善机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用地保障的关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深入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全力打好这场硬仗。要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主动改、加快改、全力改,一项一项分类治理、清零销号,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要借力省委省政府第六督导组乡村振兴常态化督导,结合一产固投、农村改厕等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考核指标,统筹抓好一系列“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按照省改革意见和要求,围绕我市实际,结合文旅集团组建,研究制定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方案,稳步推进专业化重组,更好服务好全市文化文艺事业发展。要把准吃透、用好用活精准容错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政策,科学把握好法治与改革、发展的关系,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创新实干、不谋私利,既要想干事,又要会干事,更要干成事、不出事。

  会议要求,市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新的分工,尽快进入角色,做好工作交接衔接,聚焦补考进位,认真梳理盘点、查漏补缺,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起来,确保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是晋城市“十四五”实施的“三带一工程”重大项目,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引领性、支撑性、标杆性作用。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组织、顺应民意,尽快完善路、水、电、气、暖、厕等设施,“路、景、村、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努力把示范带打造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精品工程、农民增收致富的民心工程。要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结合殡葬改革,科学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村为基础、以乡镇为主体,部门联动、条块互动、齐抓共管的殡葬管理格局。要按照奖补办法,用好财政引导性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会议强调,要把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与“两委”换届结合起来,统筹“撤”与“并”,妥善做好“人、财、物”核清交接、优化配置,确保工作平稳过渡。要把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注重安全性、景观性,摸清底数、建好机制、分类施策、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按照“十抓安全”要求,重新评估认定地质灾害点,进一步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思想不松、责任不怠、工作不断,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省、晋城市考核指标,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全力做好“冬煤夏供”、运输车辆减排、丹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固体废物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力攻坚、精准治理,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加快研究解决河西中心派出所选址、用地、进场等事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早日投用,切实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对照自然资源部和我省督查检查交办问题,严格按照时限、标准和要求,主动改、即知即改,坚决改、彻底改;同时举一反三,主动出击,认真开展卫片执法工作、违法占地、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系统排查,把底数摸清搞透,为我市发展做好用地保障。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更多优质产品走出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突出“快、狠、严、扩、足”,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统筹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入高人员排查管控、集中隔离场所和防疫物资应急保障、重点卡口重点场所防控管理、疫苗接种扩面提效、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以最快速度、最严管控、最实举措、最足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高平阵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