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高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低温降雪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高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4 【字体:

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办事处),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内,我市将迎来一次低温降雪天气,可能达到中到大雪,局部大到暴雪的降雪等级,省气象台发布全省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本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为切实做好连续降雪低温天气的应对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此次降雪过程引发的事故灾害,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低温降雪天气正值春运启动、春节来临,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抓实此次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任务,坚决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安全管控。

本次雨雪天气将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严格落实道路安全管控措施。

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要备足除冰铲雪物资设备,增强应急力量,做足应急准备;要加强对长下坡、急弯、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及时消除道路隐患;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车辆及驾驶人的安全监管和提示,必要时停运;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巡逻力度,加强路面管控,对道路采取管控措施的要加强疏导;对接报的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勘察、快速拖移、快速恢复交通;对可能出现的车辆长时间滞留情况,要妥善做好司乘人员食宿、热水、药品、保暖、医疗等服务。

(二)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

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此次天气过程变化,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要求,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组织联合会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应急部门要督促指导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企业认真排查,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冬防措施;督促煤矿企业加强对电力供应和备用电源的检查,严防突然停电和复产过程中引发安全事故。发改部门要统筹做好煤电油气稳定工作,及时做好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单位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质量做好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住建部门和城管部门要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雪压和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室外物品。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农户做好防灾避灾减灾工作,指导采取加固蔬菜大棚、禽舍防寒保温等有效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密切关注农产品市场供应数量,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打好基础。

其他民生部门要密切关注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扎扎实实把降温防寒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三、及时监测预警,加强值守处置。

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此次天气过程变化,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要求,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组织联合会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媒体部门要做好路况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出行。

各乡(镇、办事处)、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联系畅通,提前做好人员队伍、技术装备、资金物资等准备工作,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遇到灾情险情等突发事件,要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应急救援、紧急转移安置、调运发放救灾物资、下拨救灾资金等救灾工作,尽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社会秩序稳定。


高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3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