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加强关心关爱,推动能上能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中共高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4 【字体:

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

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自11月18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党员干部主动应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高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现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重要指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干部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发现和识别一批表现突出干部;纠正和防止干部在抗疫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贯彻“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考察识别范围

  全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式在职工作人员。

  三、考察识别标准

  (一)是否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完成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是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做好群众工作。

  (三)是否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站在全市疫情防控大局高度思考问题、安排工作、执行落实,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四)是否采取有力举措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科学部署,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卡口值守、隔离管控、物资配送等工作。

  (五)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作为、敢于创新,不怕苦、不怕难。

  (六)是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干净干事、公道正派,严格遵守纪律规定。

  四、考察识别方式

  考察识别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总负责。各疫情防控工作组、乡镇(街道)党(工)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卫体、公安等)要具体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干部的考察识别推荐工作,要近距离了解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作风表现和工作成效,全方位掌握人民群众、基层党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包联领导对干部工作表现的意见,要把识别干部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始终,做到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综合表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工,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疫情防控一线具体工作负责人提出初步人选,报工作组或上级党组织,经认真比选,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填写《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部推荐汇总表》《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部推荐表》,报市委组织部再审核、再识别、再研判。

  各有关单位要本着客观公正原则对每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进行考察识别,出具鉴定意见,不刻意夸大、不歪曲事实。鉴定意见将存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素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参与实践锻炼和推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五、结果运用

  (一)强化正向激励。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采用考核激励一批、职级晋升一批、优先使用一批的方式进行正向激励。对于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库,年度考核时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按照有关规定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二)推动能上能下。按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有关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敢担当、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甚至畏缩不前、临阵逃脱、失职渎职的干部,各工作组和有关单位党组织要如实反馈,填写《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较差干部鉴定表》,市委组织部将结合干部一贯表现,区分不同情形,采取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

  (三)关心关爱干部。各有关单位要主动了解干部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做好防疫一线干部的身心关爱,统筹安排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补休;积极培树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正确导向,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带头冲锋在前,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可堪重用的优秀干部,在认真比选基础上,合理控制推荐人数,确保一定比例,真正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

  二要全面了解。各工作组、各有关单位要坚持简便易行,在不影响防疫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同时,认真做好干部考察识别推荐工作。市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监督举报情况、市纪委监委检查情况、平时了解情况等各方面信息,全面客观掌握干部表现,切实掌握一批可堪重用的优秀干部,根据干部负面反馈,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干部。

  三要严肃纪律。各工作组、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考察识别标准、方式开展工作,严肃组织纪律,严禁弄虚作假,不得借机打击报复干部,对于推荐不实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严肃追责问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考察识别干部氛围。

  本次考察识别干部实行实名制评价推荐,请各工作组、各有关单位党组织于12月5日上午12时之前将相关资料以PDF格式加密发送至市委组织部邮箱,待我市全面解除临时管控后,再将相关资料纸质版报送市委组织部。

  邮箱:gpzzbgwyk@163.com

  联系人:史超      

  联系电话:13133367278

  附件1:《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部推荐汇总表》

  附件2:《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部推荐表》

  附件3:《高平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较差干部鉴定表》

中共高平市委组织部

2022年12月3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