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市委领导 >> 原健 >> 领导活动

原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3月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原健深入三甲镇、建宁乡、米山镇、陈区镇等乡镇,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谋实谋细建设规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美化乡村环境,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原健先后来到三甲镇邢村村、北庄村,建宁乡郭庄村,米山镇勾要村和陈区镇郭佛陀村、南河村、王家村等地,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个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三产融合等情况,并结合乡村实际提出指导意见。他说,要统筹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合理利用好乡村文化遗产,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大力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要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实际,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聚焦“特”“优”战略,大力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原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在补短强弱、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编制规划定主题。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连片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村庄特色等实际,科学定位村庄发展方向,差异化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片区。要拆违治乱腾空间。持续用力抓好拆违治乱工作,清理整合闲置宅基地、厂矿废弃地和其他低效闲置建设用地等,做好“减法”,盘活土地资源。要找出优势立产业。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五彩农业”、休闲观光、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完善乡村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提升设施改环境。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生态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挖掘文化树民风。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农业文化遗产、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讲好文化故事,培育农村社会好风尚。要党建引领强治理。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发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全过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市领导陈亚东、赵东、柴应龙一同调研。(李茜 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