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市委领导 >> 原健 >> 领导活动

原健调研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时强调: 坚定信心、铆足干劲 迎难而上、久久为功 不断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3 【字体:

  3月22日,市委书记原健深入神农镇、北城街街道、寺庄镇,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护林防火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学活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不断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原健先后来到神农镇中庙村,北城街街道许庄村,寺庄镇贾村村、芦家峪村、李家河村等地,实地察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情况,现场了解困难问题,并结合各村实际提出指导意见。

  原健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千万工程”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街道)要深刻领会“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学深悟透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在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中找经验、找方法,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要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做实事,主动谋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县级主导、乡村落实、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理顺体制机制。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统筹协调,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找到方法路径。突出规划先行,充分考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脱贫村,做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坚持先破后立,从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入手,持续开展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做好土地“加减法”,让村庄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引导多元投入,注重整合优化农口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多渠道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用好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五彩农业”、休闲观光、文旅康养等业态,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经营项目,让乡村充满生机活力和特色魅力。

  调研中,原健还就护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要着眼春耕备耕和清明祭扫的关键节点,盯住人、盯住地、盯住坟、盯住山,压实扣紧责任链条,确保宣传发动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卡口值守到位、干部下沉到位、应急力量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市领导许宏建、原亮亮、柴应龙参加调研或座谈会。(张雪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