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宋代风华”开化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陈区镇舍利山腰的开化寺,有我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宋代寺观壁画,有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宋代彩绘,记者每每来到这里,心境都有所不同,或是古意庄严、或是安宁祥和,又或是光芒万丈,就感觉开化寺像一位超然物外的老者,在给我们娓娓道来他这千年的故事。

  雨中的开化寺山岩清秀,松林苍翠,显得格外的幽静,“蒙山崦里藏神宫,朝光暮翠岚光浓。”这是北宋名臣韩琦游历开化寺时写下的诗句,一千年前古人的情怀,与眼前的情景竟然很是相通。

  开化寺创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即公元571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开化寺的大雄宝殿有三大特色,一是建筑,二是壁画,三是彩绘,堪称三绝。大雄宝殿的壁画东西北三面大约为88.2平方米,是我国保存面积最大、文化内涵最高、绘画技法高超的宋代寺观壁画。

  大雄宝殿是我国古建筑中抬梁式的建筑,宋代建筑的特点相当明显。用材合理规格,整个建筑充分显示了精巧秀丽的建筑风格,疏朗简洁,风采无限。

  因为特殊原因,大雄宝殿内的壁画是禁止拍照的,现在所看到的壁画,是经过特殊工艺一比一还原而来的。《须阐提太子本生》的故事在《贤愚经》当中就有记载。画的是波罗捺国须阐提,因为叛臣罗睺篡国,所以不得已带着父母开始了逃亡之路,在逃亡过程当中,粮食已经吃完了,父母非常的饥饿,于是他就割下自己身上肉来救父母。

  华色比丘尼的故事,画的是一个普通的妇女,遭到的种种不幸。在回家的途中,她的丈夫被毒蚊子咬死,她的两个儿子,一个被洪水淹死,一个被老虎吃掉。她自己也被强盗霸占,后来强盗被捕,作为强盗妻子的她,被处以极刑活埋。死后被佛点化,皈依佛门,从人世的苦难中得到解脱。

  在乐舞一组壁画当中,画的是观音法会。酬神演出的场景,画面精彩,场面宏大。在画面当中可以看到,所绘的佛像高高的坐在上面,前面有两个对舞的人,两旁是乐队伴奏,乐队一边有六个人,他们手中有拿笛子、箫、琵琶以及拍板等乐器的。画面当中还有其他的执事人员,亭台楼阁高俊,一派欢乐的气氛。

  开化寺大雄宝殿壁画,在绘制的过程当中采用了大红大绿和沥粉贴金的做法,增加了画面辉煌壮丽的气氛。壁画不仅内容非常丰富,人物众多,而且涉及面相当广泛。从宫廷贵族到僧侣道徒,从耕织渔牧到商舶航运,从官吏学士到盗贼恶徒都包括在内,画面上的生子、娶亲、逃亡、乞火、割肉救母、刺瞎双目、流落异邦、回国团圆等故事情节曲折生动离奇。壁画内容以说法图,本生故事为主,极其深刻地反映了宋代社会的政治、文化、刑法等各个方面的状况。画面精致,构图严谨,人物众多,姿势自然,其艺术手法高超,画技精湛。

  透过大殿昏暗的光线,看到东西两墙的壁画,画工精致,构图比例匀称,中国绘画美术上的特别禀赋在此有惊人的展现。根据殿内北壁土墙上的画工题记,可知开化寺壁画为民间画师郭发所绘,历时达五年之久,可以想象在绘制过程中耗费了多少难以想象的心力,然而正是这位籍籍无名的画师让后人得以穿越一千多年的岁月长河,感受到古人的虔敬诚心。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