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高平传统手工技艺黑陶荣登央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8月3日晚,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节目播出《匠心·匠人》系列纪录片第76集,片中详细介绍了

高平传统手工技艺——黑陶。

  黑陶是高平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制陶技艺。其造型典雅、古朴大方、艺术精湛,如铁之质,似玉之润。这种无釉无彩,依靠炭化窑变的黑陶工艺历经数千年的流转,在高平黑陶创始人贾法屯的手中,仍然保持着浓厚的民间艺术风格,粗犷朴拙,晶莹幻变,被人称为“扣之金”。

  高平黑陶胎薄如纸、胎骨紧密、漆亮如镜,是制作精美的艺术陶器。它是远古先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后来由于青铜器和瓷器的出现,黑陶逐渐走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上世纪八十年代,贾法屯师傅带领团队,经过三十多年的制作改良,发明了多种黑陶制品,既有观赏和实用功能,又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贾法屯,高平市马村镇东宅村人,历任高平市陶瓷协会主席、高平市工艺美术协会顾问、高平黑陶艺术创始人、晋城市工艺美术协会顾问、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委。

  在他的带领下,青龙黑陶工艺厂先后获得山西省工艺美术先进单位、山西省十大工艺美术品生产厂家、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单位、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协会理事单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中国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等荣誉。(高平宣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