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炎帝故里 古韵长平”系列②丨 高平崇明寺:巧夺天工的千年“断梁”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崇明寺位于高平市区东南15公里河西镇郭家庄圣佛山麓,群山环抱,峰秀谷深,是一处山色迤逦的风水宝地。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明寺原名狼谷寺,民间传说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在寺院所在的胜佛山谷,北宋与辽国在此激战,结果宋胜辽败,战死沙场的辽国大将埋葬于此。辽国人信仰与崇拜狼,并以狼作为自己的图腾。百姓们称辽国国君为狼主。辽国人常以“狼”字打头作为某地的地名。于是辽国人就把战场所在地叫作“狼谷”。埋葬完大将,为日后祭祀他,就在此建造了一座寺院,取名“狼谷寺”。

崇明寺现存山门、钟鼓楼、中佛殿、后殿及两庑,为两进院落。据寺内现存宋淳化二年(991)碑文记载,创建于宋《营造法式》颁行之前的北宋开宝年间(968—975),后经历代相继修葺,除中佛殿为宋代早期遗物外,其余建筑均显清代风格。

中佛殿,创建于宋开宝四年(971),为宋代原物,是崇明寺的主要建筑和重点文物,也是高平现存古建最早的宋代建筑。特别是殿内的一对“断梁”结构,结构独特,可谓“神来之笔”。它由两根同等直径、同等长度的短梁对接而成,断梁正中缝下,用顺栿串承托,两端架于前后檐柱斗拱后尾上,巧妙地将屋盖荷载均匀地传递至檐柱上,是古代民间匠师因材设计、小材大用的创举,也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少见的结构形式,具有极高的实践意义。颇为独到的“断梁”结构使本殿虽历经千百年的沧桑仍安然无恙,在古建筑的结构学领域取得了很高的史学价值和科学价值,成为中国建筑史上一颗灿烂的明珠。(文/桑莉媛、王晏如;视频/高平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