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时代楷模】让传统黑陶工艺焕发生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贾法屯

来源:山西画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

让传统黑陶工艺焕发生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贾法屯

  贾法屯,山西高平市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高平黑陶烧制技艺复烧创始人;第四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平市青龙黑陶工艺厂厂长。

  1987年,贾法屯开始研究、挖掘、黑陶艺术品的生产、开发。30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地坚持在生产第一线,直接培育本行业生产基地四个,培训行业人才数百名,为当地文化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平市青龙黑陶工艺厂成立于1987年,2009年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主要生产黑陶、漆陶、砂器等日用工艺品及家居陈设用品。产品共分八大类、数百个品种。2008年至2021年自主研发、创作的尖端产品荣获国家级金奖1次、银奖3次、铜奖4次、优秀奖数次。获得省级“太行杯”奖、“神功杯”奖、金奖1次,银奖3次,拥有国家外观专利55项,110个版权,10多件作品被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山西黄河美术馆收藏。

  近十年来,高平黑陶在贾法屯的引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创建了一支以他为首的技术核心团队,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营销范围逐渐扩大,为高平黑陶艺术品走向市场化、规模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传承、创新高平黑陶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新的生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