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高平绣活:一针一梦境 一线一世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体:

  高平绣活:一针一梦境,一线一世界。

  十指春风,妙手偶得。千万条彩线轻盈穿梭,便绣出高平独有的绚烂。

  有人说,写文字的女子,喜欢将喜怒哀乐隐藏在字里行间,所以字字珠玑。

  那绣刺绣的女子,将儿女情绪传递给了银针和丝线,所以啊,针针动情。

  每每提起刺绣,我们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四大名绣:苏绣、粤绣、蜀绣、湘绣。其实我们晋城也有自己独特的刺绣——高平绣活。

  高平刺绣,当地人称“绣活儿”,是山西晋绣技艺的代表之一,在中国刺绣艺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2006年被列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历史上,高平种植桑麻很普遍,生活在山西高平的妇女大多能纺善绣。她们用灵巧的双手表现自己设想的题材,创造出无数既富有装饰趣味又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刺绣作品,并世代承传,绵延至今。

  用绣针引彩线,千针万线幻作一副美轮美奂的锦绣画卷。一件绣品,从穿针到引线,从针脚到线尾,从开始到结束,打磨的不是时间,不是功夫,而是心性。

  用了心的绣品,一针一线,都能看出匠人的心意,仿佛能听见绣娘用针穿过丝帛的轻微声音。再触摸绣品的感觉,不再是冰冷的布料,也不是干瘪的丝线,而是一种温度,这种温度可以融化人心。

  绣一场美丽邂逅,绣一场烟雨纷纷。赵翠林,是高平绣活代表性传承人。她受母亲影响,很小就痴迷于刺绣,整整20多年,她穿越古今针线,复兴了“高平绣活”的传统技艺。她把最细腻的心思放在针线里,绣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绣品。

  赵翠林刺绣作品:

作品名称:狮舞升平  福寿万代

  第二届山西省工艺美术产品交易博览会“太行杯”金奖。

作品名称:花团锦簇

  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获金奖。

作品名称:我的祖国系列 和平盛世

  首届山西省工艺美术产品交易博览会“太行杯”金奖。

作品名称:事事如意

  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获银奖。

其它作品

  十指春风女儿情,针尖灵动刺绣梦。“现在,高平绣活的非遗传承路上有我,十年、二十年后还会有我。”赵翠林说,她认定的路就不会回头,直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做一个自信优雅的“针尖舞者”。(红果头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