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康养晋城】炎帝故里 康养福地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高平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北望省会太原,东倚巍巍太行,西接太岳中条,南瞰千里平原。



高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时称泫氏,战国时称长平,北魏至今称高平,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数千年来文化浸润,积淀形成了“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上党梆子之乡、中国古建博物馆”四张文化名片。


近年来,高平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契机,深度挖掘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古建古村历史文化和医药康养文化,深耕康养产业让古老高平焕发出新的光彩。



高平气候温润、依山傍水,八千年前,中华农耕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在高平境内的羊头山上升起,神农炎帝在这里选育五谷、教民稼穑,成为万世景仰的人文初祖。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历史遗存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详实可信、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民俗文化影响深远”,被诸多学者誉为“国内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地”。


按照省委“挖掘炎帝农耕文化”的部署要求,高平修复炎帝陵,打造“寻根问祖”旅游线路,建设“神农文旅小镇”,连续五届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炎帝文化为桥梁,累计吸引万余名台湾同胞到高平寻根问祖,形成了两岸民众同拜人文始祖、共祈华夏复兴的盛大场景。



炎帝陵逐步成为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人文圣地和精神家园,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到羊头山寻根,去炎帝陵问祖,游神农文旅小镇追寻岁月的脚步,成为国内外炎黄子孙慎终追远最好的“打开方式”。



高平历史久远、文化深厚,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574处,其中国保文物22处。


▷ 宋元古建总数全国第一,其中开化寺壁画是全国现存单体面积最大最精美的宋代寺观壁画;

▷ 崇明寺中佛殿断梁结构为国内孤例;

▷ 二郎庙金代戏台是我国现存建造最早的戏台;

▷ 元代姬氏民居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民居建筑。


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了“开化寺实验教学研究所”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平铁佛寺实验教学基地”,运用高清扫描等技术实现壁画、雕塑数字化保护,设立壁画、雕塑写生研学基地,激发了各地游客触摸历史、了解文化的热情。推动良户、苏庄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开发,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青山绿水,不仅保存了村庄原有风貌,承载了各地游客绵长的情思乡愁,还发展起了新兴业态,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如今的高平,满天星斗般的古建、壁画、雕塑,以及古风古貌的传统村落,成为国内外游客特别是建筑、文化、艺术界人士向往的“网红打卡地”。




▷ 高平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神农炎帝在这里尝百草、疗民疾,开创了中医药文化的先河;


▷ 脉祖王叔和整理《伤寒杂病论》,著述《脉经》,使脉学正式成为中医诊断疾病的一门科学;


▷ 高平历代名医辈出,武氏正骨法、秦氏膏药、申氏烧伤疗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序,至今境内仍活跃着老中青三代中医,为城乡居民把脉问诊、解除病痛。高平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神农本草》所载360余味药材出产近两百味,其中党参、柴胡、连翘、荆芥等作为道地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 与台商合作共建“台湾产业园”,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健康服务”,扎根高平,造福众生。



  ▷ 高平食疗养生文化深厚,富硒小米杂粮红薯、有机香菇木耳品质上乘,是新时代愈加青睐的健康功能食品;



▷ 九蒸九晒制作黄芩茶,清热解毒,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


▷ 百煮千熬加工黄梨膏,有焦糖玛奇朵的味道,更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 流传民间的茵陈茶、神曲麦芽饮、荆芥杂豆饮等食疗验方,更是深得五谷养身、药茶养生的精髓……


▷ 伴随着康养产业发展的春风,野川镇积极打造“运动小镇”,国家级山地车赛道投入使用,吸引了全球山地车爱好者的目光;



▷ 山环云拥的卧龙湾、佛儿凹等康养基地成为人们养生、禅修、度假、户外的好去处;


▷ 集临床、预防、康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神农健康城拔地而起,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神农分院、康养中心建设加快,三级康复网络已具雏形,一流的医疗服务必将为周边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健康保障。


深厚的文化、优美的风光、优质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让这里成为“修心养性、快乐健康”的健康养生福地。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高平市将持续发力,用好神农炎帝文化品牌,建设一批田园小镇、智慧养生园、康养商贸综合体,创建友好型综合康养社区,打造集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健康旅游、运动休闲、宜养宜居等为一体的康养核心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为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注入新的动力,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神农炎帝故里

★长平之战发生地

★上党梆子之乡

★中国古建博物馆

★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574处,其中国保文物22处,宋元古建总数全国第一。

★开化寺壁画是全国现存单体面积最大最精美的宋代寺观壁画。

★崇明寺中佛殿断梁结构为国内孤例。

★二郎庙金代戏台是我国现存建造最早的戏台。

★元代姬氏民居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民居建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