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邀你一起行走在良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行走在良户这个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太行古村落,仿佛游走进了一幅精妙绝伦的历史画卷中。穿行其间,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带给人们的更多是心灵上的震撼和洗礼。

  良户,位于山西省高平市西部,距高平市15公里,北枕凤翅山,南耸双龙岭,三面环山,四河汇水,是一处理想的农耕之地。据村里的老人介绍说,良户始称“两户”,原先有郭、田两姓家族居于此处,郭家因经商出名,田家则为书香门第,代有官员。后陆续有王、李、秦、赵、张等姓迁来,村落不断扩大,村名也由“两户”改称“良户”。

  2007年,良户被国家确立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完整地保留了历史上的古街道、古民居、古堡寨等。走进明清商业一条街,它是全国唯一的明代商业一条街,建于明清两代的商铺和院落就有20多处。看到这古香古色的院落,仿佛还能感受到良户当时的繁华与喧嚣。

  在良户的深宅大院最引人注目的怕是那些砖雕、木雕、石雕了。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复始第的院落,复始第这个名字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之意,里面有一个二层楼的堂房,它第二层采用的全部都是精美的木雕,木雕上雕刻有吉祥如意的花卉,有莲花还有向日葵,向日葵有多子多孙多福多寿的意思,莲花从古至今都是代表纯洁无瑕的一个象征,另外还有狮子滚绣球,在它对面就是一个三元及第的三元坊,一个大型砖雕的展示,三元及第也是这家主人希望他的子孙后代能够步步高升,能够高中的意思。在这个院子里还有最为精美的压窗石,压窗石在良户村的每一个古院落当中都是可以看到的,但是这里的压窗石不仅仅雕刻有吉祥如意的花卉图纹,还雕刻有八个大字,分别是忠信孝悌礼义廉耻,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八荣八耻。

  可以看出,古时候的良户人雕刻技艺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门前端坐威严的石狮子、门上饰以精致的斗拱,门楼上以玲珑剔透的木雕作为装饰,各院内照壁上都有石雕或砖雕的麒麟凤凰等吉祥物,所有院落透露着主人高雅的情趣和良好的修养,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砖包房子狮子门,有女嫁到良户村”。

  相比发达的商业和手工业,良户村村民的精神信仰好像更加的丰富一些,多神崇拜就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在良户古村就有各种各样的庙宇多达28处,现在留下来的只有17座了。这些庙宇就有我们都熟知的关帝庙、土地庙,还有祭祀李世民的皇王宫,更有祭祀当地著名医生的白爷宫……

  而最古老、最有特色、规模最为宏大的是玉虚观,这座极具北方游牧民族风格的建筑,能保存至今极为少见。2013年,玉虚观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玉虚观是始建于金代的古道观,在全国也极为罕见。正殿面宽五间,蒙古包式壶门形式的门窗及火焰门的独特设计,充满了蒙古游牧民族的建筑元素和风格。玉虚观后殿有精美的琉璃屋脊,雄伟精美,所塑龙身惟妙惟肖,遒劲有力,让人心生敬畏。窗户为直棱式,而且窗边装饰锯齿纹木片,其古老程度可见一斑。在这座神圣的古庙宇中,不知有多少人虔诚地焚香许愿,至今还能感受到浓浓的香火气息。

  漫步在遗存遍地、古街纵横的良户村,让我不时的驻足流连。正如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说:“艺术之最高成绩,荟萃于一痕一纹之间,任何刀削雕琢,平畅流丽,全不带烟火气。”或许,大师的所指,正是良户村的建筑成就。当然,处处都有惊喜,处处都是震撼的良户村怎么可能只有这些,下一期节目我们带你一起穿越历史尘埃,走进良户村蟠龙寨侍郎府,去感受这座民宅的恢弘大气和文化底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