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探幽清梦观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从陈区镇铁炉村口广场沿着一条水泥路向东100米,上一座小山。小山叫四坪山,四周清幽宜人,从这里看,静谧的清梦观尽收眼底。

清梦观是一座道观,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就立在清幽古观的外侧。

早就听说清梦观与众不同,仅听名字,就觉得它很有诗意。在清代《高平县志》中对清梦观的来源,有这样的记载:“金姬志真,皇统中游五岳,归语所亲曰‘人生一梦耳’,舍宅作观名‘清梦’,服紫衣为道。”就是说,金代的姬志真游五岳后,感叹“人生一梦”,于是将自己的舍宅作观,名“清梦”。

推开道观厚重的大门,绕过镂空的山门屏风,古色古香的砖瓦、五彩斑斓的琉璃顿时涌入眼帘,看到这一切时,仿佛所有的喧嚣浮躁顿时远去。

清梦观南北长68米,东西宽35米,占地面积2380平方米,二进式院落坐北朝南。山门、中殿、后殿依中轴线向北延伸,左右建钟鼓楼、配殿、厢房、耳殿。

据观内现存的《创建清梦观记》碑文记载,清梦观创建于元中统二年(公元1261年),也就是南宋景定二年,创建者是道人姬志玄。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道光四年(公元1824)均有重修。

清梦观现存中殿三清殿为元代建筑,后殿重建于明代,其余为清代建筑。整个建筑严谨对称,颇具特色。

清梦观中殿殿内,祀奉道教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所以又称三清殿。作为元代建筑的三清殿,无疑是清梦观内最具“身价”的建筑,也是清梦观能在2006年入围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文物“国宝”单位的法宝。

这座建于七百多年前的单檐歇山顶建筑,坐落在0.40米高的石砌台基上,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平面呈方形,灰筒板瓦屋面,琉璃脊饰。前檐柱头斗栱四铺作下昂,补间四作单抄,柱底素覆盆柱础。明间装板门,次间安直棂窗。

推开三清殿的殿门,殿内四面墙壁上都画满了壁画。东、西、南三面墙的壁画,每幅都在一个四方格内,四方格长约40厘米、高约30厘米,壁画紧凑,幅幅相连。北墙上的壁画则是两幅人物画,形象饱满,非常传神。

整个三清殿壁画超过80幅。由于时隔久远,已找不出一幅完好无损的壁画,但环视四面墙壁,仍能让人感觉到壁画饱满瑰丽的色彩、活灵活现的人物及流畅灵动的线条。壁画内容表现多样:有出行的人,有宴会情景,还有表现市井生活的场面,写实逼真,妙不可言。 这些壁画很特别,故事人物和情节都用四方格围住,从第一幅到第八十几幅,每幅都有标题,一个故事连着一个故事,就像是现在的连环画。

这些元代壁画讲的大都是道教故事,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至于为何每幅壁画都画进齐整的四方格子中,可能与当时民众的接受习惯有关,也与当时的画风以及画工的手法有关。

清梦观内不光是壁画,三清殿梁架上的彩绘也很有特色。五架梁底面为红底绿线的枋心锦彩画。五架梁下用作托接梁身的榻头通体以朱红为底,绘墨绿缠枝花,花朵分青白两色,红色花蕊。

三清殿北面的后殿,因殿内主祀玉皇大帝,所以村里人也习惯称之“玉皇庙”。玉皇殿虽经明代重修,但从观内现存碑文记载可知,它的木构架风格、木构件做法,还是保留了元代遗构。因此,玉皇殿是研究由元至明地方建筑风格过渡演变的实例。为研究高平地区明代建筑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清梦观虽地处偏僻村庄,远不及一些大的道教宫观闻名,但由于它的创建和存在,对我们了解和研究山西金元时期道教的发展保存了珍贵史料。

关于清梦观的创建人有两种说法,第一种就是姬志真游五岳,感叹“人生一梦”,将自己的舍宅作观,名“清梦”。另外还有学者认为清梦观的创建人是姬志玄,其依据是清梦观的《创建清梦观记》碑文记载,清梦观由道人姬志玄于元中统二年创建。两位姬姓道人都出自高平铁炉村。清梦观的创建者到底是姬志玄还是撰写碑文的姬志真?或者两者实为一人?这些问题,看来还有待文物专家学者深入考察研究。这段曲折,只是让清梦观在我们心中更增添了一抹神秘之感。 (李 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