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华彩之塑”铁佛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体:

铁佛寺位于市区东南五公里的米西村,与定林寺相距不远。铁佛寺之所以叫铁佛寺,有的说是因为我们高平盛产铁,该寺因寺前铸有铁佛得名,也有说是在铁佛寺每一尊造像的身上,都运用了大量的铁丝铁线,最终每一尊造像呈现出“以铁为骨,用铁造型”的核心塑造手法而得名。

铁佛寺创建年代不详,据正殿青石门墩上所刻题记“金大定七年(1167)七月十三日铸造铁佛,修铁佛寺殿”,可知正殿建于金代,以后历代虽屡有修葺,至今仍然保留着金代手法。正殿木质结构,面阔三间,进深六架椽,平面长方形,悬山式屋顶,珐华屋脊、斗拱、檐角、直楞窗。殿内塑有释迦牟尼、观音、文殊、普贤菩萨、二十四诸天等塑像。

释迦牟尼居于殿内中央,趺坐在高高的须弥座上,背光悬塑,金碧辉煌,直通菩萨顶。背后是观世音菩萨,并塑有西天取经的故事情节,前面两侧是文殊、普贤菩萨的站像,立于莲花宝座上。

铁佛寺最震撼心灵的彩塑,当属环绕佛殿四周的二十四诸天造像。这些造像有如真人高大,有的眼珠突出,有的头发倒竖,有的脚趾抓地,有的铠甲护身,其造型生动奇特,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无不感到视觉上强大的冲击力。

铁佛寺的造像气韵生动,令人惊喜的许多细节是最能触动观看者的,有一种直指人心的震撼力。菩萨的形象,身上的配饰所显示出来的,是泥塑语言方面的才华无与伦比。

寺里有几组造像他的所有身型都是向前倾的,前倾的度数大概在10度到15度之间,他怎么可能在这样一个角度站立到几百年的时间,足见古人在利用力学的关系中,有非常高超的计算。所有的造像当中最令人惊叹的就是这尊被大家称之为关公像,腰部以下是正面的,胸部开始旋转,到了头像部分又向右旋转,眼光又向这边看,他的形态是按中间左、右,左、右塑造的。

我们可以发现,为铁佛寺塑像的人,是一个彩塑高人。铁佛寺里的诸天没有一个形象是相同的,有的嘴巴是张开的,有的嘴巴是咬着的,这一尊牙齿是张开的,下颚骨全部打开。我们再看那一尊,它是下牙床在前面,藐视的那种神情,用似乎恼怒的手法表达了他正在愤怒。

当我们关注关公这尊造像,可以看出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塑造法,叫做凹凸法,当光影在窗子投射过来的时候,美髯公长长飘逸的胡须就呈现出来,其实他没有胡子,但是运用光影的影子凸显出来了,可以说铁佛寺创造了雕塑语言的独特性。

铁佛寺满堂彩塑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密集,紧凑,繁缛,乃至拥挤不堪,但是仔细品读后会发现,在这杂乱无章的空间里面,依旧有一种秩序感隐藏在里面。

铁佛寺之前未在任何知名画册、学术文章、考古报告中露面,直至在2016年中央美院在北京举办“华彩之塑”一山西古代彩塑艺术的研究与传承大型图片展,第一次将铁佛寺塑像以同比例、高清晰照片的形式向世界公布,随后又在国内外多次巡展。至此,久藏山村小庙的一堂艺术精品名声大噪,闻名于天下,一次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站在殿宇内,仰望一尊尊面像丰满、表情夸张、服饰繁缛、色彩艳丽的诸天像,震撼之余,疑惑他们满满当当的排布,古人是如何塑造的?又惊叹于这独特的塑造手法、表现技巧、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造像,又是源于哪位极具艺术天赋和充满想象力的古代艺术家?起初,走进这扇门当时只是被震撼,而当自己走出这扇门时为我们高平有这样一座铁佛寺而感到骄傲自豪。(李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