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宋金木构佳作——游仙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

  在我市河西镇宰李村东的一处幽静之地,藏匿着宋金木构建筑中的佳作——游仙寺。游仙寺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中国名胜辞典》。

      沿着公路盘旋而上,在公路的尽头,游仙寺静静地坐落在山坳里。立于山间,没有世间的喧嚣,给人一种寂静空旷,回归自然的感觉。 

  【寺名得于李通敏化仙的传说故事】

  相传在唐代有个叫李通敏的人,别号游仙,祖籍高平仙井。他是唐代李氏宗室,年轻时屡考进士不中,遂隐居游仙山,每天端坐蒲团,仪貌宛如神仙,一百多岁才辞世。于是传说李通敏已化仙而去,所以山名游仙山,寺名游仙寺。传说归传说,据史料记载,游仙寺始建于唐,寺内的一块石碑透露了该寺的历史,清乾隆十七年《重修游仙寺碑记》“游仙寺因山而得名,曾名慈教寺。唐代游仙李通敏,因隐居于此山,而山得名游仙山……”游仙寺应是初创于唐大历年间,到宋淳化年间又在原址上新建寺院。

  【集宋、金、明、清建筑融于一寺】

  游仙寺一进三院,山门之后为前院,在前院的正中坐落着一座恢弘、壮丽的殿宇,厚重的墙体、结实的房梁,屋檐下别致的木质结构让我们惊叹不已。毗卢殿,俗称前殿,殿宇单檐歇山顶,筒板布瓦盖顶,毗卢殿为宋代建筑,创建于北宋淳化元年。殿宇进深三间,平面呈方形,举折平缓,出檐深远。屋脊上刻有麒麟、龙、人像的砖雕,让殿宇看起来十分气派和神秘。

  毗卢殿的斗拱为五辅作,双抄偷心造。补间斗拱为单抄单下昂偷心造,昂为批竹式,耍头与下昂几乎完全相同。据专家考证,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以梁柱承重、斗拱挑檐,初兴于秦汉,鼎盛于唐宋,凝滞于明清。”游仙寺这些遗存的宋代木构无疑为我国古代建筑研究提供了最直观的资料。

      从毗卢殿两侧到中院,正面是三佛殿,俗名中殿。中殿为悬山式屋顶,前檐插廊,前檐下也有斗栱,斗栱为五铺作单抄单下昂计心造。中殿内梁架规整,结构牢实。梁架结构为四椽栿对乳栿用三柱,保留了金代风格。

  三佛殿和毗卢殿是游仙寺的主要建筑和重点文物,堪称宋金木构建筑中的佳作,对研究我国宋金时期的古建筑提供了重要实例,由此可见游仙寺的身价绝非一般。 

  过三佛殿后门拾级而上,正中为七佛殿,也称后殿。进入后殿,一排建在佛台上的七个拱券式窑洞特别吸引我们。龛下的佛台贯通大殿东西,束腰处雕有石柱、兽头各不相同,活灵活现。

  【高平古八景之一——游仙晓钟】

  相传古时在寺里庄严典雅的山门和春秋楼上,曾经悬挂一口硕大的铁钟,钟声响处,高平县城方圆十几里皆能耳闻。据传李通敏在游仙寺读书时,常因早晨贪睡贻误读书而犯愁。一天夜里,仙人吕洞宾为其托梦,说寺外书房埋有大钟,何不挖来使用。第二天一早,李通敏便带领小僧掘地挖钟,不一会儿,果然挖出一口大铁钟。众人见后大惊,忙将铁钟挂在寺东侧的钟楼上。从此,每天早晨寺内僧人敲钟诵经,周围学子听到钟声后也起床晨读苦学。其钟声洪亮,声音远播数十里。“游仙晓钟”遂成高平的古八景之一。其诗曰:淡月疏星照露台,鲸音初动梵宫开。惊残一枕游仙梦,多少禅僧入定回。十里寒山古刹游,飞仙遗迹至今留。晓钟唤醒痴愚梦,碌碌红尘几白头。

  静静地漫步在寺院里,看着寺院里那些凝固的艺术,让我们不由地再次惊叹古人的智慧。游仙寺现存建筑毗卢殿为宋代原构,三佛殿为金代遗物,其余均为明清所建。眼前的游仙寺就如同一部建筑史诗,为我们依次呈现出了宋、金、 明、清各个时期的建筑杰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