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开化寺:千年宋代风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位于陈区镇舍利山腰的开化寺,有我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宋代寺观壁画,有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宋代彩绘。可以说开化寺在全国的文物古建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大雄宝殿内的宋代壁画更是珍品,是难能一见的绘画孤品。今天我们《文博在线》节目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的资深文博员马晓军老师,马老师从事山西文物保护研究20多年,致力于研究山西的古建筑、彩塑、壁画保护工作。在今天的节目中,记者将和马老师一起推开开化寺的千年之门,领略开化寺的国宝珍藏。

  记者:马老师,请你先介绍一下开化寺的基本情况。

  马晓军老师:其实开化寺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它是三面临山,就是我们经常说开化寺的地理位置像是一个圈椅一样,藏得住风聚得住气。它的始建年代比较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是公元的571年,相传这所寺院,就已经修建起来了,在北宋年间的时候,正式更名为开化禅寺,原先叫做清凉寺,从宋代一直延续到现在,开化寺使用了近1000年这样的一个历史,它的院落也比较精简一些,正门的建筑叫做大悲楼,外观看像是一个阁楼似的。那么第二重大殿就是主殿大雄宝殿了,门口有一幅写的非常精彩的对联,它把整个开化寺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做了一个高度的总结,上联是:开门见数峰,流水白云常自在。下联是:化迹空三藏,落花啼鸟总真如。你看一开门对面就是青山绿水白云,就像是寺院坐在这个白云之上,非常的自由自在,感觉这个地理位置非常的恰如其分。禅的意味刚好和对联非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既有自然风光,也有内在含义,显得恰到好处。

  记者:开化寺的大雄宝殿,建于北宋熙宁六年,单檐歇山顶,斗拱梁架都为宋代原构。唐代建筑讲究的是斗拱硕大,出檐深远。那宋代建筑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

  马晓军老师:唐宋建筑要比较的话,它的差别还是挺大的,刚才像您说的唐代建筑,出檐深远,斗拱硕大,的确是现在保留的唐代建筑一些特征,而相对于我们大雄宝殿的宋代建筑的话,它更加是清朗疏逸一些,也就是说唐代建筑是一个稳重的端庄的一个(建筑),宋代建筑变得柔和起来了,尤其是对于屋檐下面的屋角,你可以看到它原先的话,唐代建筑都是朝下的,举折的话,就没有这样的,特别的往上飞檐的感觉,但是看到宋代的大雄宝殿,你会发觉它的屋角是向上飞起来的,非常利于采光,但是也利于我们展现宋代建筑的这种俊美,唐代建筑的屋顶大多采用的是庑殿顶,可是宋代建筑的更多是采用了一些歇山顶,像我们开化寺的大雄宝殿,就是典型的这种单檐歇山顶的形式。宋代建筑的话呢,首先它的面阔不像唐代建筑那样,大多都是偏向于正方形,它更多倾向于长方形,而且廊柱之间的主次分明,开始逐渐的分化了,原先的建筑中间都是等分的,但是到宋代建筑的话,它就可能是中间的最宽,两边的最窄,同时,它的柱高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唐代建筑,它的柱子是比较短一些,屋檐很大一些,这样的比例甚至是1:1这样的基础,但是宋代就不是了,宋代的柱子明显的就加高了,同时他的举折的话,也不像唐代的那样的平缓,就变得举折陡翘起来,甚至它的举高和举折的话,都能达到1:1.15或者是1:1.2这样的一个高度的,显得整个屋顶更加的高耸,更加容易引人注目,更加的清朗俊逸。同时我们再看宋代建筑的窗户的时候呢,也发现的和唐代建筑的巨大变化,唐代建筑,它的窗户大多都是这种直棂窗,窗户都比较小,可是我们看宋代一些的壁画、宋代的彩绘,或者是宋代的一些捐帛画,会发现宋代的窗户和门窗太自由了,而且它不仅仅是殿内的廊柱发生了一些自由的组合,门窗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样一来,我们看到宋代的窗户首先是开的比较大一些,便于采光,而且在整个廊柱、檐柱,也设立了很多的这种直棂窗,或者是破子直棂窗,这种设计风格使我们所看到的宋代建筑更加的灵活多变一些。

  同时,宋代还采用了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他当时出版了一本书,就是《营造法式》,这本书把整个宋代的建筑,进行了一个大规模的总结,从它的建筑、梁架 、彩绘 、小木作等等,都做了详详细细的介绍,因而我们的这个开化寺大雄宝殿的话,相当于是在这个书出版之前,它是一个实例,因而的话,很多的这种特征,在我们开化寺的大雄宝殿都能够找到实际的应用,它真正开始了模数制,模数制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所说的模型技术,它要使用多少个斗,多少个慢工,多少块瓦,或者多少根柱子。在之前就已经计算好了。

  记者:通过马老师的讲述,我们能够更加细致的感受到宋代建筑之美,我们知道开化寺有三绝,除了宋代建筑这一绝,开化寺的彩绘也是非常的珍贵,因为它对于只能在《营造法式》书中提到的五彩遍装,包括海石榴花纹等等这些纹饰,在开化寺里,它是有实物留存的。第三绝就是大殿内弥足珍贵的一组宋代壁画,面对如此恢弘巨制的壁画,我们应该怎么去欣赏呢?在下期节目中,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的资深文博员马晓军老师将带我们一探究竟。(李 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