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心灵之旅——宣圣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在我们高平,民居古建星罗棋布、古街老巷旧貌犹存、古色古香庭院深深,这些无不令人赞叹。而除了景致优美,能工巧匠辈出外,我们高平历来文化气息浓郁。

  孔子被尊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后世尊为“至圣先师”,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孔子也成为教师的化身。在我市石末乡就有一处专祀孔子的庙宇——宣圣庙,宣圣庙也是我市文庙之中唯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宣圣庙当地人又称文庙,据庙内碑文记载,宣圣庙创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是当地人民专为祭祀孔子的场所。古朴的建筑有规矩、有讲究、有象征、有寄托,雕梁画栋、斗拱飞檐、高耸挺拔。

  宣圣庙保留着元代建筑风格,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230平方米。整个建筑雄浑古朴,一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山门、正殿。现存建筑正殿为元代遗构,余皆为清代建筑。

  石末中心小学牛芳群老师向我们介绍说,宣圣庙保存有元、清两个时期的建筑,建筑平面布局完整,高低错落有致。门口有一副对联,上联为传道授业解惑,下联为修身齐家报国,横幅是宣圣庙。

  宣圣庙的正殿十分精美,结构布局十分完整并且古朴大方、梁架彩饰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正殿建在高台之上,明三暗五、七檩六架椽、进深跨度很大,悬山顶、阴阳瓦、琉璃兽脊,鸱吻巨大,如振翼欲飞,柱头转角斗拱为双下昂,拱下横楣用材巨大,典型的元代风格。

  走入大殿之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孔夫子神像和一副对联,上联为至圣无域泽天下,下联是威德有范垂人间,横批万世师表。屋内的梁架结构,在明间之后也是有内柱两根,在两内柱东西两侧各有大额枋一根,以承次、梢间梁架。

  时至今日,宣圣庙历经700多年时代更替、风雨残蚀,通过多次修缮,仍古朴悠然的矗立在这里。徘徊于庙里,它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耄耋老者,保持着应有的坚强与自信,让人置身其中便能找到一片宁静、一丝寄托、一份希冀。望着耸立的殿顶、飞翘的檐首,让人的心里无比的自由与放松、空灵与纯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