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炎帝中庙:有一种惊艳叫藻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字体:

  神农炎帝作为华夏农耕文明的缔造者,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和黄帝轩辕氏一起,被尊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钦敬。作为神农炎帝故里,我们高平与神农炎帝有关的历史遗存数量庞大,而坐落在神农镇中庙村的炎帝中庙尤为引人注目。炎帝中庙,也称古中庙,地处羊头山脚下。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

  古中庙坐北面南,二进院落,东西宽41米,南北长654米,占地面积2665平方米。在其中轴线上分列为山门、太子殿、正殿,下院建有舞台、文昌楼、禅房等。

无梁藻井 堪称古建一绝

  进入山门之后,是一座建在1.5米台基上的太子殿,俗名叫无梁殿。太子殿的奇特之处在于整个建筑没有梁,使用柱枋斗拱支撑藻井而建成。

  藻井是中国古代殿堂建筑中室内顶棚的一种独特做法,它的外形像个凹进去的井。在井的旁边加上藻文来装饰,因而被称作藻井。一般用来装饰屋顶,还具有一定的承重功能。

穹顶上的绝美艺术

  “交木如井,画以藻文”,匠人们极尽精巧之能事,营造出穹顶上的绝美艺术——藻井。它往往位于古建筑天花板的正中央,或者佛坛与宝座之上。当我们抬头仰望,人间福美、世上华彩映入眼帘,直让人连连惊叹。

  无梁殿内的藻井呈八角形状,中间悬挂着垂莲柱,柱子的头部斗拱作五铺,在柱子的底部用方形的素面做基础,用隔扇装饰起来。在垂莲柱上方还有斗拱来承托脊槫,这是元代的垂花构建,质地朴素简单。

太子殿碑文的感人故事

  整个太子殿并不算太大,里面却别有洞天,包括墙壁上的一个碑文,古建爱好者邢秀德老师介绍说,碑文是建太子殿时的铭记。

  碑文讲述了当时太子殿是在这看庙的夫妇俩所建,在元至正二十一年,庙开始建时,丈夫去世,剩下妻子后,妻子多方筹资,召集匠人,用六年时间完成了这项工程,所以说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也反映了当时建太子殿是一个民间行为,现在老百姓所说的自动自发修建的。

庙宇碑刻记炎帝

  炎帝大殿,也称始祖殿,主要供奉的是炎帝始祖。

  从殿外碑文中可知,中庙为皇帝敕建之庙,地位要高于一般的庙院,是年代最古老、声名远扬的炎帝文化遗存。

  高平作为炎帝故里,其拥有的炎帝古庙、碑记、石刻,无论是数量规格还是密集程度,内容最为丰富完整、影响最为厚重深远,在全国首屈一指、实属罕见。

  而这些关于炎帝故事的流传,境内保存诸多的炎帝文化遗址遗迹,也为炎帝文化的传承奠定了许多实物基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