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千年壁画观 孤例世间传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

  我们高平的开化寺在山西文物古建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开化寺号称有三绝,古建筑是一绝。殿内檐及拱眼壁上的彩绘为第二绝,在国内极为罕见。那么第三绝就是大雄宝殿内的宋代壁画珍品,它是难能一见的绘画孤品。

  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的资深文博员马晓军老师为我们介绍说,开化寺是我国现存宋代壁画面积最大的一个寺院,整个壁画面积达到了88.68平方米。同时,壁画在技艺方面,包括色彩的运用,蕴含的内容都是旷古烁今的,因而开化寺壁画,在宋代壁画学中,绝对是堪称是世界唯一、中国唯一的壁画。

  当我们现在面对这样一幅大面积的壁画,恢弘的巨制,我们该如何去欣赏它?

  开化寺壁画,最大的一个特点之一是它的构图方式。很多专家在进行开化寺壁画的测量,或者是考古分析的时候,发觉壁画下面是有一个一个的暗格,就是说在整个壁画中央,以它为中轴线是可以把壁画呈对称型来布局。在壁画层下面还发现很多赭石线,专家在这个线条后面做了一些射线,发现整个开化寺壁画,是现在科学技术中常用的网格构图法,也就是谢赫六法之中的传移模写。古人绘制开化寺壁画的时候,很巧妙的采用了这种网格绘制法,因而我们看到开化寺壁画,它的构图方式是和以往的壁画不一样的。

  同时,主尊佛像画的是非常清楚,佛陀周围采用“窣堵坡”构图方式,也叫做佛陀式的宇宙轴构图方式。就是中间一个佛教,但是在佛塔之外,则是世俗的一个部分,把佛教和世俗通过一个“窣堵坡”划分开来。

  佛陀在上面讲经说法,中间是须弥山,下半部分是世俗的供养人,基本上都是王宫、大臣、贵族,但是下半部分仔细看,还有佛教中的三世因果提到的一些东西,比如地狱等,所以它是分为上中下的一种构图方式。

  整个壁画构图严谨,既有佛陀的庄严,又有世俗百姓的民俗风情在其间,相得益彰。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领略佛教文化,而更多的是我们能看到一千多年前宋代老百姓,他们是怎样生活,怎样研习佛法,怎样来传承佛法的,因而开化寺壁画写实主义的意义,比别的壁画更加要珍贵一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