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王叔和与高平黄芩茶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南方有茶树而北方鲜有。于是北方人就地取材,用当地生长的多种草本植物的茎、叶、花制成茶叶,味道很好,颇具特色,不仅好喝而且还有药用价值。比如,“高平黄芩茶”就是一种味道独特的茶叶。据说,它的制作与医用源于神农炎帝,兴于高平古代名医王叔和。

  相传,有一年仲春时节,王叔和到西珏山脚下的牛家村给人看病,诊完病后顺河岸小道往家返,当他走到高良村边时,忽感喉咙干燥,口渴难忍,想要喝水。正想着到何处去讨碗水喝呢,一抬头看见不远处有一篱笆小院,就紧走几步上前轻扣柴门。门响狗吠,只听吱呀一声房门开后,一条黑白花狗摇着尾巴随一个约四十岁的黑瘦中年汉子从屋里走了出来。汉子问道:“先生可曾有事?”他说明来意,汉子打开柴门热情地让他进到家中。走进屋里听到有不断的咳嗽声并伴有呼哧呼哧喘气声。汉子让他在屋中板凳上坐下,赶紧去隔壁灶火开水去了。他循声望去,看见门两侧一人高的横墙后面的窗前两个土炕上各躺着一个人。心想,听呼吸声不太正常,看来遇上病人了。

  此时汉子端着一碗白开水送到他面前,他赶忙双手接住碗把水放在桌子上,指着炕上问道:“怎么回事?”“唉!快别提了。自去年春季以来,两个儿子患上了失眠症,整宿睡不着,白天少精没力,因家庭贫困,孩子们能吃能喝也没有当回事去治疗,只是白天睡觉多。近几天不知怎么了,又咳嗽不止,正发愁该去哪里请个郎中来给孩们诊治呢。

  汉子说完,脸带愁容又叹了一口气。他听罢说道,不要发愁,让我来看看。赶忙上炕,他先后给十岁的次子和十二岁的长子,仔细切了脉,观察了他们的面色,俩人均是脸色腊黄,眼皮浮肿,呼吸困难。诊断为顽固性失眠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并伴有传染性肝炎疾病,病情严重。他看到孩子们痛苦的样子,心里很难受。他略一沉思,对中年汉子说道,依你家庭情况,这种病不是一两副药就能根治的,得慢慢调养医治才行。这样吧,你去村西的西珏山上采一种黄芩的草药,把它连根带茎叶刨回来,洗净切成小段煎汤喝之,每天早午晚各一次,连续喝上三十五天,就能把孩子们的病情控制住。中年汉子听罢高兴地一个劲直说,今儿遇上贵人了,我得先谢谢您!黄芩草西珏山上遍地都是,我这就去采。

  他说不必客气,都是实受人。喝完水,对汉子说,一个月后我会来看孩子们的。说完便出门上路回到了王寺村家里。

  一个多月后,王叔和到金牛山下的釜山村去行医。给患者诊完病,他特意转道到高良村去看望孩子们的病情。走近柴门,瞅着两个孩子在院里玩耍,心想看来疗效不错。小兄弟俩见诊病的郎中来了,就高声喊道:“爹!娘!郎中来了!”听到喊声,汉子急忙从屋里走了出来。像迎亲人似的笑着把他请到家中。吩咐妻子赶快做小米鸡蛋炒焖饭,招待恩人。

  他说吃饭不急,还是先诊病要紧。并向汉子询问了孩子们吃药后的疗效情况。汉子高兴地说:“病情大有好转!大有好转!这不他俩都在外面玩着呢。”“这就好,你把孩子们叫进家,我再给他们号号脉!”他给孩子们诊完病后说:“虽说病减轻不少,但药还得继续喝。”汉子答应着直说:“好好好!继续吃。”王叔和又说道:“这个季节采的黄芩草,药效不是很好,入伏头一天采上药力最佳。六月初六你到西珏山多采些,洗净切段晒干后,在三伏天用笼蒸九次再晒九次即“九蒸九晒”制作成“黄芩茶叶”让孩子们泡喝,这样既方便疗效也好。喝上半年多到明年开春孩子们的病就能痊愈。

  果不其然,如王先生所说一一应验。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知道这是用神医王叔和的方法制作的茶叶,既是治病防病的良药,又是清热泻火的好茶。便纷纷效仿。每当暑伏第一天,人们三五成群,结伴去西珏山登山采割黄芩草。成为当地人的传统习俗,至今仍延续着。

  现代中医学认为黄芩味苦性寒,入肺、心、胆、大肠,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安胎的功能,对暑温胸闷呕吐、肺热咳嗽、血热妄行、高热烦渇、湿热下痢等有良好的功效,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还有降血压、利尿、保肝、利胆、镇静、抗过敏等等作用。对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肝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菌痢、肾盂肾炎等有疗效;对顽固性失眠有明显改善作用。

  因经过蒸晒的黄芩制成茶叶后,呈紫色,泡出的水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入口微甜甚是好喝;当地人俗称其为“黄金茶”。民谣:“喝了西珏山的黄芩茶,防病治病效果佳。喝了西珏山的黄金茶,一年四季不上火。”留传至今。(郜文贤)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