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棋祖尧朱与丹地棋源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自古以来,人们围绕围棋的起源、发展在不断地探寻,“尧造围棋,教子丹朱”是围棋起源的主流说法。高平丹朱岭无可辩驳的成为中国围棋发源史上的重要一环。

  现有古籍中,提及围棋发明人的史源出处,主要的计6种52处,其中51处均为尧造围棋。由战国赵国史官所作《世本·作篇》最早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在中华古代文化体系中,尧造围棋居于围棋起源说的主导地位。《太平御览》引《尚书》佚文说:“尧子不肖,舜使居丹渊为诸侯,故号丹朱。”《竹书纪年》说:“帝使后稷放帝子朱于丹水。”由此看来,“丹水”就是丹朱的封地。《高平县志》记载:“丹朱岭,接长子县界,以尧封长子丹朱得名”。

  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丹朱棋源历史资源,打造高平围棋发源地文化品牌。一些文化学者围绕“尧造围棋,教子丹朱”等传说故事进行了重点挖掘,梳理了一批诗文作品中的围棋元素。本报从今天开始就一些有关围棋元素的诗文作品进行刊载,以飨读者。

  琴棋书画是中华民族四大古代艺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琴棋的历史略远于书画。早在上古时期人文始祖炎帝就发明了琴,炎帝的后裔尧帝及尧长子丹朱又发明创造了围棋。山西高平是炎帝之故里,也是琴源地,是尧朱之故里,也是棋源地。围棋是棋之鼻祖,而尧帝和丹朱则是围棋之鼻祖。

  一、棋祖尧朱

  尧是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姓姜,号陶唐氏,史称“唐尧”。尧是“五帝”之一,是炎帝后裔,在位70年,寿逾百岁。尧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圣明君主,他自知儿子朱的德不配帝位,才不及舜,无治理天下的能力,故咨询四岳,并经三年时间的考察,选舜为其继任人,开启“禅让”先例,形成了尧天舜日的辉煌。“尧封”划定了中国的疆域,十二州全为中国疆土,也是肇始中国行政区划制度。皇甫谧《帝王世纪》说:“尧都平阳,于《诗》为唐国。”“尧都平阳”。平阳即今临汾市。古上党为冀州之域。传说,尧生于古丹地,即古上党地区,又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古丹地,所以,丹地是尧之故里。古丹地即今位于太行山上的上党盆地。尧在上党盆地登高望远,观天测地,终于确立了四季历法,制定了四时成岁,颁授了农耕时令,进一步推进了华夏农耕文明。尧在古上党地区主要生活在现高平、陵川、长子一带,现高平市寺庄镇什善村是尧和其长子丹朱的故居。丹朱生于此、长于此,创业于此,辞世后葬于丹朱岭西北的长子。因尧长子丹朱葬于此地,故此地名为长子县名。什善村在战国以前叫姜朱寨,因炎帝为姜姓,尧帝为炎帝之后,也是姜姓族人,朱是尧长子,亦为姜姓后人,故名。战国时期,秦赵长平之战发生后,一些散兵游勇聚集于此,以求始祖庇佑,不再丧生,同时,众人又感到远离家乡,将姜朱寨改为失散村。后来,秦统一中国后,失散村的后人认为中国统一是国人意愿,是众人心之所向,故取失散音改为什善村。

  朱是尧帝长子。尧生九子,唯丹朱嫡出。朱因出生后全身通红,故名朱。又因尧封长子朱于丹地,且朱生于丹地,长于丹地,故名丹朱。

  传说,丹朱生性顽劣、纨绔、放荡不羁,不能担当执掌天下的大任,故尧帝禅让王位于舜,并让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舜,以辅佐其治理天下。当然,舜德才兼备,未辜负尧的信任和天下人的希望,在娥皇和女英的精心辅佐下,继承弘扬农耕文明,造福了人类。尧帝认人为贤,以社稷为重的大德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中华儿女共同的文明基因。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说:“尧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百姓悲哀,如丧父母。三年,四方莫举乐,以思尧。尧知之丹朱不肖,不足以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而卒授舜以天下。”丹朱虽不肖,但聪明好动。于是,尧便因材施教,教其学习围棋,并传播天下。晋张华在《博物志》中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丹朱对围棋发扬光大,使天下人受益多多,并享得了围棋圣祖的美誉。尧帝及其长子丹朱成为了天下人公认的围棋鼻祖。

  二、尧朱与丹地

  丹地泛指古上党地区,因红土、土红而被称为丹地。尧帝和丹朱长期居住在丹朱岭脚下的姜朱寨,经常行走和活动在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享受着先祖的荫庇,从事着炎帝未竟的事业。上党地区是丹朱的封地,丹朱岭即为尧封长子丹朱而名。明万历《泽州志》载,“丹朱岭,邑(高平)北四十里,长子县界,尧封丹朱于此,故名。”丹朱名朱,因生于丹地,故名丹朱。丹地因土质为红色,故名丹地。丹水,即丹河,因为水质泛红,故名。据清顺治《高平县志》载,“丹河源出发鸠山,旧号泫水,经高平自西北而东南,入泽州合白水,穿太行山泻于沁。上党诸山之水,建瓴而下,每一暴雨,顷刻涨高二三丈,滚赤土流去如丹色。”丹河是高平的母亲河,养育了世世代代的高平人。世世代代的丹地之子都是炎黄子孙,是尧朱之后。丹朱岭与发鸠山为同一山脉,是位于发鸠山东的一座山峰,海拔1131米,西东走向,山坡有北魏石刻、石雕等文化遗存,山根有什善、东河、四十亩、坡根等自然村。丹朱岭是重要的军事隘口,唐地理志载:“天下凡十道,有关一百四十三,而长平其一焉。”这里的长平关就是丹朱岭。1926年白晋线公路开通以后,丹朱岭一直是白晋路、太洛路、省道长晋线的必经之地。当年尧封丹朱于丹地,让丹朱合为一体,既有神意,又有寓意,既有深意,又有广意。

  古丹地具体指高平、陵川、长子、晋城一带。高平市发鸠山是丹河源头。《山海经》曰:“沁水之东有林焉,名曰丹林,丹水出焉,即斯水矣。”《水经沁水注》载:“丹水自源东北流,又屈而东注,左会绝水。”丹水、绝水的源头都在古泫氏,即现在的高平。《地理志》曰:“杨谷,绝水所出,东南流左会长平水,水出长平西北小山,东南流,经其故县泫氏之长平亭也。”这说明长平水也源自今高平。《竹书纪年》曰:“晋烈公元年赵献子城泫氏。绝水东南与泫水会。”从典籍记载中可得知,泫水的源头也在高平。《上党记》曰:“长平城在郡南山中,丹水出长平北山南流。”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丹水的发源地。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和河流改道,泫水、绝水、长平水、丹水等汇聚成了丹河。经水利专家的考察考证,今日丹河的源头在高平市寺庄镇。由此可以证明,围棋的发源地也是今天的高平、长子、陵川。

  尧帝是明君。尧封长子丹朱于丹水丹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认为丹水一带有利于朱的成长发展,所以才将丹朱封于自己和丹朱成长的地方,且最熟悉、最了解的地方。丹朱在丹水地生活了一辈子,死后葬丹朱岭西北地,故此地取名长子。从此,长子地名几千年未变,秦代置长子县后,至今2000多年的历史。所以说,高平、长子是丹朱的封地,是丹朱的故里。

  三、丹地棋源

  上古时期,尧帝和自己唯一嫡出的长子丹朱,长期生活在姜朱寨,每天为农事操劳,深刻体会到了肉体的劳累和精神的疲惫,更看到了天下劳苦大众在繁重的体力活面前的无奈。尧帝对此看在眼里,疼在心头。据传说,尧帝和丹朱经常在劳作中被累的不是席地而坐,就是席地而卧。于是,父子俩便于是以石头子、土圪垃、柴棒棒随便玩耍,或以石击土,或以土击石,或用柴棒棒画个方格,任意挪动石子和土圪垃的位置。一来二去,父子俩还真玩出了个名堂,并分出了输赢。战国时期的《世本》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说的应该就是尧和丹朱的对弈。

  尧帝和丹朱的对弈最初只是一种益智游戏。在反复实践中,善于发明创造的尧帝和丹朱不断改进游戏规划,逐步形成了可以让人们开动脑筋,增强体质的围棋。丹朱虽不具备雄才大略,但机智灵活,善动脑筋,尧便经常与他做游戏下围棋。丹朱十分喜爱围棋,先在其封地教民娱乐,后逐步传播于天下,不但为增强人民体质做出了贡献,而且成就了中华民族是世界围棋发源地的地位,也成就了尧帝、丹朱为围棋鼻祖。

  丹地高平、陵川、长子、晋城是围棋发源地,高平丹朱岭及什善村是围棋的原发地。围棋内涵丰富,奥妙无穷。早在炎黄时期,炎帝就通过观天象,开创了“日中为市”。尧舜时期,尧舜观天象,确立天地四时。殷商时期,箕子在现陵川县的棋子山利用那些天然的黑白两色石子摆卦占方,借以观测天象,参悟星象运行、四时变化、阴阳五行、万物循变之理。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军事家们便将围棋的排兵布阵运用到了战争中,特别是战国时期的秦赵长平之战中,白起、廉颇等将领利用围棋原理,调兵遣将,制定战略战术,或围或攻,或防或守,神出鬼没。几千年来,围棋的原理已逐渐被运用到了各个领域。

  类似围棋的一些体育项目在上党地区的民间广泛流行,尤其是高平、陵川、长子一带,几乎是童叟无人不晓,无人不知,无人不能。主要有跳茅则、走方、狼吃羊、围方格、圪挤、担担夹夹等,且随时随地捡几粒小石子就可以搏弈一番。跳茅则,也称跳格子,为多人项目,但至少要有两人参加。人多,可多画几个格子,人少,可少画几个格子,一般3—5人为宜。参加者各备小瓦片或小石块一块,格子的下方划一条直线,为投格线,依次上场。先以单腿跳踢瓦片或石块,从一格开始,沿左而上,再由右向下直到踢出格外,第一步完成。第二步以背对格子投瓦片或石块入格,单腿跳至投中之格,双脚落地,捡起瓦片或石块,继续跳完全部格子后,出界,将投中之格画一符号,锁定归己,直到全部格格被锁定为止。以格多者为胜。跳格子的要求是,投踢压线和出格,未按格子顺序投物,双脚落地,单脚踩线,均视为犯规,停止跳格,待下轮再跳。格中如遇他人的锁格,需跨越而过。狼吃羊是两人对决,一人执狼,一人执羊。画一正方形,竖4格横4格,形成25个步眼,狼3只,羊10只,狼羊对局,分开左右两侧。开局对方协商,一次行动一子,交替走子,创造战机。当狼、羊走近一直线三眼空时,狼可吃掉羊,吃10只羊为全胜,羊则靠防御,引狼入室,将狼围死,3只全部被围为赢。围方格形式与围棋大致相同。在田间地头,休息之时,农民画一幅方格图似棋盘,石子代替棋子,双方对阵,子多者为胜。圪挤是两人项目,在地上画横二道竖三道,成下不封口的田字,左右两边各布棋子三枚,开局协商,轮流出棋,一次一步,直到一方最后一子走到竖中线下方无路可走时为胜。上述项目为传统性群众体育活动项目,简单易行,灵活多样,既能开动脑筋,又可活动四肢,有益身心健康,特别适合农民在田间地头操作。

  丹地类似围棋的各种民间活动项目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传承赓续,历久弥深,历久弥坚,历久弥新。以高平市为中心的丹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丹地围棋为历史的中华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还必将为现在的中华文明和未来的中华文明继续贡献力量!(文战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