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良户的“良心”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良户”,好人家也。

  良户,也是一个小小的村子。这个村子,在晋东南高平市的原村乡。

  这个只有1000多人口的村子,版图似乎不大,但它在外的名气却是很大。

  据说,在良户这里,曾经有许多的古董被人收集来,没地方放,就堆在了村街上。五六年过去,这些古董还是好好的放在村街上,碰都没人碰一下。

  这个传说,至少说明了两件事。第一是,良户这里古董可能太多了,老百姓见的多了,就当它是个日常物件。第二是,良户这里的人真的是内心良善,不是自己家的东西,就不往眼里看,更不往心里想。

  这第二件事,让我觉得尤其难得。世道人心,说的就是这个啊。而良户的良,和良心的良,真是同一个良。

侍郎府

  良户这里,明清时出了一个大读书人叫田逢吉。他后来成为康熙皇帝的经筵讲师,官至江浙巡抚兼兵部侍郎。“二十年文章、二十年功名、二十年理学”,乃他晚年对自己一生的总结,看似平淡,却有一个智者的大骄傲与大胸怀在里面。他致仕后隐居蟠龙寨,创良户书院,教导乡人。其门下出进士6人、举人10多人,可谓门下显赫,桃李繁华。

  他对乡人的训导就是,读好书,做良人。

  几百年说过就过去了,而良户读书做人的这颗“良心”却绵延过时间的风风雨雨一路传承到了今天。说真的,来良户村子里走一走,你就会发现,良户之良,并不只是村名中的一个汉字,它似乎弥漫、氤氲、融化在这方天地中的每一寸空气中。

  比如走在良户村干干净净的街道上,会发现一种当地人称为“拐弯抹角”的临街建筑处理。“拐弯抹角”在汉语词汇里并不是一个好词,最起码,它意味着不直接、不爽快、不真诚。但在良户的许多房子上,“拐弯抹角”却成了一种建筑智慧。

  也就是说,良户街道上很多拐角处的房子,都要抹去一个拐角。这样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真要做起来,却很不容易。因为从下到上砌这么一个平面出来,等于多砌了半堵墙,肯定比砌一个拐角要费许多工料。既如此,良户人为何非要这么做呢?

  但如果你站到街上来回看一看,就会发现在并不宽阔的村街上,临街房这么一“拐弯抹角”,街面确实就敞亮了许多。那面来的车和人,远远就能看见这面过来的人和车,回避退让,都很方便。当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不能不佩服良户人的智慧了。而在这种智慧的背后,你还能感到一种更深厚、更稳固的文化支撑。

  最起码,我感觉在这种“拐弯抹角”中有一种私让于公的好心意在里面。自己家多费点工料,把敞亮和安全留给村人,不正是良户人家的一种好心意么。

  良户人古来多以经商为业,到明代万历年间达到鼎盛。想当年,街内商铺林立,车马纵横,这样的“拐弯抹角”,也体现出建筑服从并服务于文明类型的一种合理性。但我更多想的是,拥有一颗好良心的良户人会怎么去做生意呢?他们当年把生意做得那样发达与安稳,与他们的这一颗良心大概是分不开的吧?

  良户之良,还体现在村人对读书的一种态度上。数百年了,这里的人务农与经商之外,尤爱读书。在读书这件事上,他们信奉四个字:“愿读服书”。

  从这四个字里,我能看出良户人读书的一片古意来。他们是在“服”与“信”的心理基础上来读书的,书于他们而言,更像是一种宗教的经典,而“读”则是他们体现内心信奉的礼拜活动。他们与那些不服、不信、渎圣、非贤却偏偏还要读书认字的登徒子完全走的是两条道——他们走的完全是正道。

良户书院里读书的孩子们

  在深秋的午后,蒲公英闪亮的绒毛缓缓飞行在良户书院的半空中,金色的阳光越过一片修竹,照在一群手捧书本的孩子脸上。那一刻,在这有300多年历史的书院中,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触动了。我知道,这些孩子中的很多人,将来都会成为真正的读书人,因为读书的种子已经深深地种进了他们的童年,并要陪伴他们整整一生。

  良户之良,还体现在这片土地对弱者的一片心意上。这里的人不仅仅关爱弱者,还让弱者在自强与自立中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与尊严。在良户村口,我看见守护村庄门户的保安,竟是一个独腿拄着单拐的黑脸膛中年汉子。他单腿站在村门楼下,很镇定地看着来来往往的游人。

  说实在的,他在此处略显突兀的存在,使良户村的形象在我心中一下子就树立了起来。看到他第一眼的时候,我的心中便忽有所动。我感到,良户村真是有一颗良心的,它善待一个残疾人,容得下他的残缺,并让他在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上找到自己的尊严。

  更让我感到了不起的是,这种良心不是一种做给别人看的面子工程。村里没有因为今天有“上面来的”文化活动而刻意粉饰,没有让这位独腿的保安退避三舍,而依然让他守卫在村庄的大门前。这种坦然、豁达与自信中,听得见一颗真正的良心在怦怦地跳动。

良户人晒秋粮的晒场

  在独腿保安的身后,铺着柏油沥青的马路是良户人晒秋粮的晒场。新玉米黄澄澄的,一男一女,正用木锹沙拉拉地翻动着地上的粮食。深秋午后的阳光照耀着他们,他们幸福而安详,因为这是他们的粮食,他们的土地,他们的家园与村庄。离开良户时,是黄昏。顺着斜阳的方向,我一眼看见,良户人家的白墙上有“不忘初心”的醒目标语。走过去细细一看,哇,良户人家的“心”字,竟是小小的、弯弯的、尖尖的、红红的辣椒镶嵌而成的。

  嗯,又红,又热,又明亮,又鲜艳,嗯,这是良户的良心。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