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杨贵生:英勇的突击队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体:

  杨贵生(1926-1948),高平赵家山人。出身富裕的家庭,自幼读书,深明大义。小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学业,参加革命工作,不久就当上了民兵小队长。他为了早日实现当兵打仗的愿望,积极努力地工作,白天帮助妇救会收军鞋,晚上到农民夜校讲课。他工作认真,待人诚恳,谁家军鞋质量不合格,都要当面批评,还总是主动送学员回家。一次,村妇救会响应上级号召,要求全村妇女消除封建意识,剪掉辫子,他首先动员自己的妻子这样做,而后又动员自己的四妈、五妈也剪掉辫子。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大部分妇女主动地剪掉了辫子,受到县妇救会的表彰。

  1946年7月,杨贵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英勇善战,敢打敢拼,多次受到部队嘉奖。1947年,在一次战役中,杨贵生所在的四排担当了阻击任务,全排战士团结奋战,屡次击退敌人进攻,仅剩下13人,杨贵生也身负重伤,被送进了战地医院。在医院里,他加紧锻炼,伤口刚一恢复,就出院归队。不久,杨贵生以其突出表现被提升为排长。

  1948年12月,我军包围大申庄,与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守军展开血战。杨贵生作为突击队队长,在连续打下三道院子后,遭到敌人三面火力的阻挡和小股敌人不断反扑。杨贵生机智沉着,带着队员穿街过巷,伺机消灭敌人。一门敌火炮对我方威胁很大。他急中生智,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战士们避开敌人的火力,重新调整进攻方位,冲进一座被炸弹炸毁的房屋,向敌人投了几十枚手榴弹,压制住敌人火力。接着,他们迅速占领了敌炮阵地,为后继部队的前进扫清了障碍。

  在清扫残敌、扩大战果的战斗中,杨贵生不幸被隐藏的残敌射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临终前,口里还念念不忘“冲上去,消灭敌人,夺取胜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