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袁五孩:“孤胆英雄”侦察班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抗战时期的一个傍晚,高平县城内一派萧条,一些零星小店早已关店上锁,街上除了三三两两巡逻的日军以外,见不到其他行人。

  这时,从南关走来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只见他镇定自若,边走边看。他注视着街上来回行走的日军,机警的眼神中透露出满腔仇恨,黄瘦的脸庞显得刚勇精悍。突然,他紧紧地盯住了拴在南门口附近的一匹日军战马和周围悠然闲逛的两个日军身上。“千万记住这次行动主要是骚扰一下惊慌未定的日军,不能暴露,务要安全回来。”他想起了临行前领导的再三嘱咐,慢慢地放开了紧攥着的拳头。

  他左右扫视了一下,装作出城的样子突然又朝战马挨去。只听得战马一声嘶叫,他已飞身上马,扯开缰绳,两腿一夹,箭一般地穿城而去,身后只留下一片飞扬的尘土。呆了半响的日军这才醒悟过来,“哇啦啦”乱喊乱蹦,发了疯似的朝天空胡乱开枪。

  这情景大家肯定在哪见过?但千万别认为这是影视剧中的情节,它就发生在我们高平。

  这是高平抗战中扰乱敌人军心的一次行动,执行这次行动的,是被称为“孤胆英雄”的高平抗日游击大队侦察员袁五孩。他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这样独身一人执行任务了。那时日军为了彼此照应,各据点都装有电话联系。为了使敌人失去联系,便于游击队各个击破敌人,袁五孩自告奋勇,只身担负了割电线的任务。他几乎每晩轻装出动,屡屡顺利完成任务,颇受领导和同志们的称赞。一天夜里,天下着大雨,道路泥泞,电闪雷鸣,他仍然像往常一样跑到几十里以外的地方去割敌人的电话线。一路上坑坑洼洼,翻山越岭,周身摔成了泥人,却有力地配合了游击大队的出击行动。还有一次,他摔下了一丈多高的石崖,但凭着坚强的意志,忍着巨大的伤痛,硬是完成了任务。

  “日本鬼子侵我家乡,杀我人民,不彻底消灭日本鬼子决不罢休。”他常常这样对人说。袁五孩1921年出生于高平瓦窑头村,那里是高平人民最早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的地方,日军的烧杀抢掠,更增加了袁五孩的革命决心,他毅然参加了高平抗日游击队,并很快成为这支革命队伍中坚强的一员。

  1945年6月23日,在抗日军民的强大攻势下,日军撤离高平向长治溃退。这时已是侦察班长的袁五孩,带领战士追击敌人,行至丹朱岭下的北赵庄时,袁五孩带领战士迅速抢占山头,决心把逃窜的敌人全部歼灭。敌人狗急跳墙,凭借优势火力疯狂轰炸山头,袁五孩不幸中弹,牺牲在解放高平的最后一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