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邵四堆:硬骨头村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邵四堆(1921--1944),高平柳树底村人,出身贫苦,生性刚烈。他的家乡当时是敌我顽势力交错地带,共产党的游击队、国民党的常备队和日伪警备队时常出没,斗争异常尖锐。邵四堆遵照党的指示,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开展坚壁清野,组织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冒着生命危险为抗日政府传送情报。一次,由于叛徒的出卖,日伪警备队打断了他的一条胳膊,幸而有党组织营救,他才死里逃生。战友们去看望他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敌人可以打断咱的骨头,摧残咱的肉体,但动摇不了咱的抗日意志!”

  1944年农历六月初九深夜,敌人闯入邵四堆家中抓捕他,不料他正好外出,敌人没能抓住邵四堆,就对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大打出手,并杀害了抗日村长邵全德。邵四堆听说后,义愤填膺,他对妻子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邵全德,还有后来人。”从此,他接过了邵全德的担子,当上了柳树底村抗日村长。

  一次,本村地主邵某要把粮食装上大车,送给国民党常备军。邵四堆闻讯,立即同抗日县政府联系,组织当地群众,截回运粮车,押车的邵某吓得仓皇逃跑。由于邵四堆积极支持抗日的八路军,因此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1944年重阳节深夜,一群武装的日伪军抓捕了邵四堆和抗日村民李保山,敌人扒光了他俩的衣服,将其赤身反绑,残酷毒打,最后活活地被敌人的乱刀捅死。

  为了民族大义,不惧艰难,不怕牺牲,牛光嘴和邵四堆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永远活在高平人民的心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