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邵保群:舍生取义的机枪手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邵保群(1922-1948),又名保庆,高平北杨村人。1946年,自愿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第二野战军4纵队10旅30团2营5连机枪班主力射手。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中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被部队党委追认为共产党员,并记特等功。邵保群为人忠厚作战勇猛。

  1947年8月,解放军太岳兵团4纵队奉命从晋南茅津渡强渡黄河、挺进豫西,邵保群所在的5连接受了先行渡河、扫清障碍的任务。此时,黄河南岸,国民党数十万部队正在进行顽抗准备。邵保群与战友们跃上船舷,乘着月色,猛力向对岸划去。敌人发现了他们的船只,炮火频频射来,子弹从战士们身边、头顶呼啸而过,在水中激起冲天巨浪。小船在水中来回颠簸,邵保群蹲在一只平底小船的前头,目视前方,一面以铁锹当桨,掌握着船的方向,一面向敌人沉着还击。距岸上还有十几米,只见他率先弃船跳入水中,一边射击,一边淌水上岸。他机警灵活,左躲右闪,连游带爬,迅速冲向河岸,从侧翼对着敌人的火力点一阵扫射,顿时敌机枪、步枪成了哑巴,河南岸敌阵地被解放军占领,为大部队顺利渡过黄河扫清了障碍。战士们都啧啧称赞他是“强渡黄河的先锋”。

  太岳兵团突破黄河天险后,乘胜进军,直逼洛阳城下。洛阳守敌负隅顽抗,攻城战中,邵保群一马当先,冒着敌人的枪弹,敏捷地登上云梯,迅疾朝城上连抛三四颗手榴弹,城上20多个敌人被炸得嗷嗷乱叫,抱头鼠窜。邵保群趁机翻上城墙,这时,一个假装死去的敌人冷不防窜到邵保群背后夺住他的枪托,邵保群索性把枪托让给敌人,用手抓住枪管顺势往后一送,敌人站立不稳,叫喊着从城墙上栽下去。经过激战,守城敌人被歼,洛阳城战斗取得胜利,部队党委给他记大功一次。

  此后,在攻克郾城、漯河、郑平、南阳等地战斗中,邵保群屡建功勋。

  1948年11月,邵保群参加了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战役的第六天,原子围战斗打响了。敌人的燃烧弹不断向解放军阵地倾泻,忽然,一个燃烧物溅在距邵保群数米远的一个战士身上,烈火当时在这个战士身上燃烧起来。邵保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急速从交通壕里爬出来,跑上前去,用双手大把大把抓起土和雪往这个战士身上洒,并摘下自己的军帽不停地扑打。忙乱中,他一低头发觉自己身上带着的手榴弹导火索着火了,瞬间即将爆炸,他和战友的生命将要受到威胁。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邵保群就地一滚,使尽力气连续滚出30多米远。随着“轰隆隆”几声巨响,邵保群英勇献身。

  最危险的时刻,他想到的永远是别人。也许在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搭起了一座不朽的生命桥梁。他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不仅仅挽救的是战友的生命,更是伟大的人性,邵保群的牺牲永远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