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曹秋忙申小风:一对英雄夫妻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丹水河畔,是我家,首阳生辉、定林染翠、金峰映朝霞”这首好听的《高平是我家》描绘了美丽的高平。词中首阳生辉,首阳是什么意思呢?

  高平的羊头山也曾被叫过首阳山,县志上记载,“羊头山亦称首阳山,所谓岭限二郡,麓跨三邑,山高千余丈,磅礴数十里是也。”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首阳山下的一对英雄夫妻的故事。

  1944年11月8日深夜,随着撕心的叫声,一对英雄的夫妻倒在了血泊中。首阳山永远记下他们的名字一一曹秋忙、申小风。

  1914年,曹秋忙出生在高平小北山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小的时候,无钱上学,过早地担起了家庭重担。与申小风结婚后,夫妻俩同耕同织,日子过得仍然十分艰辛。他们经常谈论人间的不平,谈论发生在外面的好多事情,决心改变不公平的社会,共同的志向把他们紧紧连在了一起。

  1942年,日军加紧进攻抗日根据地,杀人放火,肆意蹂躏。曹秋忙夫妇积极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同年夏,高平抗日县政府四区区干队决定在小北山村、庄里、换马一带设立交通站,当区干队队长王连生找曹秋忙夫妇谈话后,夫妻俩深为政府的信任而感动。

  “秋忙,这可是杀头的事啊!”临走时,王连生队长严肃地说。

  “老王,我和小风的为人您和同志们还不知道!怕杀头,我早就不和你们来往了。为了咱党和老百姓的事,我们全家五口豁出去了!”曹秋忙语气异常坚定,字字掷地有声。

  曹家成为区干队交通站后,曹秋忙、申小风夫妇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烈日高照、夜半更深,只要区干队的同志们到了他家,不是帮助同志们洗衣缝补,就是为他们烧水做饭,区队的队员们常有归家之感。

  国民党驻三甲、团池一带的顽固派头子张某曾几次率队潜到小北山村,企图抓获区干队队长王连生和曹秋忙夫妇,但屡屡扑空。1943年6月初的一天,曹秋忙送走区干队员后,扛着锄头,走进自家果园。还没站稳脚跟,突然,早已埋伏在这里的张某的走卒跃出草丛,猛不丁将曹秋忙掀翻在地。曹秋忙立即想到刚走不久的区干队员和家中的申小风,趁敌人不注意,狠劲向其中的一个撞去。敌人一慌,扣动了扳机,一声枪响,使得小北山村避免了一场流血。张某见目的已暴露,令两个彪形大汉举着枪托狠狠地朝曹秋忙砸去,又把浑身是血的曹秋忙拖到敌人老巢进行审问。曹秋忙被打断三根肋骨,几次昏死过去,但他始终未回答敌人一个问题。张某见曹秋忙已经昏死,令人把他扔到大街上,几位好心的乡亲把血肉模糊、奄奄一息的曹秋忙送回了家。

  敌人的残忍并没有摧折曹秋忙的革命意志,身体刚一见好,他又继续做起了以前的工作。

  1944年11月8日深夜,曹秋忙夫妇送走在他家开会的区干队员,刚进入梦乡,张某便率上百名徒卒闻讯包围了小北山村。当敌人知道已经来迟了一步后,把所有的仇恨发泄在了曹秋忙夫妇的身上。

  敌人用密集的枪弹向屋里一阵扫射,接着破门而入。躲在门后的曹秋忙手握尖刀,迅疾地捅在一个敌人的眼上,发疯的敌人一拥而上,乱刀戳死了还在炕上的申小风,又把曹秋忙成“十”字形绑在墙上。敌人边打边问区干队员的去向,曹秋忙两眼喷火,狠狠地把一口痰唾在面前的敌人脸上,恼羞成怒的敌人朝着曹秋忙的胸脯连刺四刀。

  一对革命的夫妻倒在了血泊中,他们相离只有两步。这时,他们的三个孩子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年仅6岁。

  七个月以后——1945年6月,高平解放,曹秋忙、申小风夫妇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首阳山,取“日出之初,光必先及”之意,细细想来,英雄之光堪比日光,必将照亮这里的每一片土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