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杜海瑞:惨死敌人铡刀下的区委书记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生的光荣,死的伟大”。毛主席的这个八字题词熠熠生辉,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人的脑海里,也让我们记住了那位年仅15岁的英雄刘胡兰。今天为大家讲述的这位革命英雄同样在敌人威胁面前,毫不畏惧、大义凛然,最后惨死在了敌人的铡刀下。

  杜海瑞(1912-1944),高平南山村人。家贫如洗,7岁就拾粪、砍柴,帮助父亲养家糊口,后做一些走乡串户卖丝线的小生意。1938年,杜海瑞结识了中共高平县委负责人,大受启发,走上革命道路,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在故乡南山村的群众中传播革命思想,宣传抗日道理,激发群众的抗日斗志。在他的辛勤工作下,成立了南山村地下党支部。接着,他又在北诗、拥万一带发展党的地下组织,开展减租减息,为抗日募捐,推动了当地抗日救亡运动的迅猛发展。“十二月事变”后,杜海瑞任高平五区地下书记,转地下开展抗日活动。1941年高平抗日县政府成立后,杜海瑞积极投身到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事业中,并动员妻子一起到根据地从事丝织生产。1943年,陵高县抗日政府成立,杜海瑞任陵高县第三区郝庄行政村村长,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一次次打击了日伪和国民党姬镇魁顽固派的猖狂进攻,为巩固和发展陵高抗日根据地作出了一定贡献。

  1944年3月的一天深夜,劳累了一天的杜海瑞刚刚躺下,姬镇魁政工团数十人便闯进门来,将杜海瑞五花大绑起来。敌人为了让他交出地下党员的名单,施以各种酷刑,先是把他吊在梁头上吊了一个多钟头,后四个人踹在他的脖子上压他的腿。敌人还不解恨,又轮番用皮鞭抽,杜海瑞被打得死去活来,却始终回答:“什么也不知道!”最后,残忍的敌人用铡刀将他铡为三截,把尸体扔进了煤窑洞里。

  杜海瑞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必将和刘胡兰革命烈士一样并同毛泽东主席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起,永远激励着我们长平大地一代又一代人励精图治,奋勇前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