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王廷均:机智过人的抗日村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王廷均(1910-1942),高平康营村人。他家境贫穷,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很小就靠拾、担煤、养猪、放牛维持生计,10岁时才进学校识得几个字,不久,为生活所迫,中途辍学。抗战爆发后,参加了牺盟会,1938年10月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廷均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为党的事业和抗日救国做了许多工作。1940年,他担任康营村第一任抗日村长,经常走家串户,发动群众,积极宣传抗日,传消息送情报,每隔四五天,就翻山越岭,跋涉十几里到原村联络点汇报情况,接受任务。

  1941年6月18日,驻马村的日本治警队薛某,为了要挟青年队事务长陈天有,忽然把陈天有的爱人抓走,生死不知。王廷均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向上级汇报,第二天晚上,抗日武装队长张建就带领陈天有、王廷均三人赶到马村。入夜,三人悄悄来到薛某院外,翻墙入院,先把后门打开,看到薛家亮着灯,从窗户往里一看,只有薛的老婆和另一个女人在家说话,他们迅速上前,一脚把门踢开,大声喊:“我们是八路军,从西北上来的,薛某把陈天有爱人抓走了,你必须让他把人交出来,不然,要你全家人的狗命!”第二天,薛某乖乖地放了陈天有的爱人。后来,经过反复教育,薛某也弃暗投明多次为抗日游击队传递情报。

  一次,王廷均在同别人谈话中偶然了解到日本人要在次日把掠夺的一批黄铜运走,他及时把这一消息报告了上级。第二天,抗日武装队员就埋伏在敌车必经之地康营附近,一举把日军的整车物资全部截获,这次漂亮的行动有力助长了抗日军民的士气。

  王廷均的行动给日伪以沉重的打击,敌人恨之入骨。1942年的一天,王廷均刚送完情报回到家,一伙国民党匪徒就闯进村中要抓他,在此千钧一发之际,一位村民及时将消息告诉了他,他オ从家中一处暗道悄悄转移。

  敌人贼心不死,过了几天又来抓他,逐户搜查不见,便抓住一位老汉逼问王廷均行踪。这位老人任凭敌人棍打掌扇,不吐真言。敌人又抓住老人的小儿子用枪顶住其脑袋逼问,老人的小儿子还是一言不发。1942年9月26日夜,王廷均在原村开了整整一天会议,刚刚在一位亲戚家睡下,国民党军队便团团包围了他住着的院子。原来,这伙人正在抓原村抗日村长王洪仁,没有抓着,却意外地得到叛徒的告密,得知王廷均住在这里。

  敌人如临大敌,房顶上、院墙上都站满了人,石块像雨点般地朝王廷均砸来,他顿时晕倒在地。穷凶极恶的敌人对王延均一顿毒打,但是没有得到一句他们想要听的话。敌人找来火柱、大锤,竟残忍地用火柱活活地从他左耳直穿右耳深深地扎在了院子的地里,火柱扎在土里足足有一尺多深,一滴一滴的鲜血顺着火柱直渗到地里……王廷均就这样壮烈地结束了自己32年的短暂人生。

  消息传开,人们无不为之悲痛,王廷均的长子王国忠听到噩耗,咬牙不语,草草安葬父亲后,他发誓不打倒蒋介石誓不回家。1948年他随部队南下,在解放了湖北建始县后,担任了该县县长。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