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梁大仁、梁连生:铮铮铁骨的革命兄弟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抗日战争时期,日伪的残暴没有吓倒英勇的高平人民,在高平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涌现出许多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今天为大家讲述的就是共赴国难的一对亲兄弟——梁大仁和梁连生。

  梁大仁(1902-1940)、梁连生(1909-1943)两兄弟,出生于高平县浩庄村一个农民家庭。梁大仁居长,乳名福生,号大仁,性耿直,喜武术,小学毕业后在家帮助父亲开粉房、种地;梁连生为弟,办事机敏,常挑一副担子走乡串村换粉条或做卖麻生意。

  1937年冬,抗日救国运动如火如荼,经常出门在外、见多识广的弟弟梁连生率先参加牺盟会,第二年,秘密加入共产党,并担任高平县四区(北诗)牺盟会秘书,主要做农会工作,1939年冬改任四区区长。他工作大胆泼辣,发动群众开展了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运动,撤换了一批坚持顽固立场的旧村长,全区抗日救国运动形成高潮。

  哥哥梁大仁非常羡慕弟弟的革命工作。1938年夏,放下家庭重担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任陈区编村村长。他根据党的指示,改造村上的旧农会组织,成立了村青救会、妇救会等革命群众团体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了系列抗日活动,打击了豪绅势力,深得群众拥护。1939年春,梁大仁调任团池镇下台村(即神农镇中庙村)办事处主任,负责牺盟会的工作。这年冬季,由于阎锡山加紧了反共步伐,高平抗日形势日趋恶化,牺盟会中有人暗中投敌,他在中共高平县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同分裂、倒退、妥协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十二月事变”后,地方顽固派四处寻找梁大仁与梁连生以图报复。梁大仁按照共产党的指示到屯留一带隐蔽,以为人帮工、教武术谋生。梁连生则撤至平顺,以后曾任太岳区四专署贸易局采购员,经常化装到敌占区采购我军人员所需物资,不断与敌伪人员周旋。

  1940年6月,梁大仁潜回高平了解情况,藏身于自家楼房,被姬镇魁的便衣发觉。姬镇魁派其政工团20余人到他家,敌人找不着他,就用火箸毒打他的妻子。梁大仁听到爱人撕心裂肺的叫声,也忍耐不住,大喊一声,从楼上跳下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梁大仁使出浑身武功,三下五除二打倒了前面的六名匪徒,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捕。6月15日夜,敌人将他枪杀于云泉乡后河岭,尸体扔进附近的煤窑洞,年仅38岁。

  梁连生听到哥哥不幸遇难,十分悲愤。他让人给家里捎话:革命不胜利,决不回家。

  1943年夏,梁连生带领三名通讯员到沁源购货,走到长子县色头被伪军包围。他眼疾手快,甩出几颗手榴弹,率通讯员突出重围,在突围时臂膀受伤。当他们走了一段路后,迎面又碰上了一股伪军。梁连生当即果断地命令:“我来掩护,你们快撤!”他与伪军交了火,使三名通讯员安全脱险。经过一阵激战,梁连生子弹很快打完,他便从路边抓起石块向伪军砸去。伪军官见状,下令伪军一齐向梁连生射击,梁连生中弹倒在血泊中,牺牲时手里还捏着一块石头,时年34岁。

  梁大仁、梁连声兄弟俩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顽强斗争的精神,敢于为劳苦大众打下一片新天地的革命气概永远激励着后人勇敢前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