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一通皇宋碑 千年土地庙——建宁乡郭庄村土地庙考析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说起土地庙,人们并不陌生。但高平市建宁乡郭庄村的土地庙,足以让你另眼相看。

规模大是郭庄土地庙特色之一。该庙位于郭庄村东北的高岭上。坐北朝南,一进院落。中轴线上有山门、正殿。两侧耳殿、厢房、耳楼。山门和耳楼,外看依势建在约1.5米高的砂岩石台基上。山门塌毁,观其结构像是骑门戏楼,面阔三间,外面接有檐廊,山门内依然耸立着两根砂岩石雕花檐柱,保存基本完好。两侧耳楼各两间,硬山顶,已塌毁。

山门已不存,被塌毁的砖土和荒草淹没,现出入通道在西南风口。庙内,北正殿建在1.5米高的石台基上,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前廊式架构,硬山顶。砂岩石柱,平面柱础,大额枋。两扇板门,东一扇刻“郭庄村”三字,西一扇刻“福德祠”三字。两侧耳殿各两间,西耳殿不存。东西厢房各三间,硬山顶,皆塌毁。庙宇虽塌毁严重,但其规模却不可小视。仅从正殿和东西配殿的建筑看,似不怎么起眼,看其占地面积(约547平方米)和整个院落结构,邑内堪称第一。

皇宋碑刻是其千年身份的重要标志。该土地庙内存碑刻两块,一块很小,镶彻在北正殿檐廊东壁上,是清光绪元年“重修福德(土地)祠碑记”。一块较大,高约90厘米,宽约60厘米。碑断为两截,中间文字虽连接不全,但还较为完整。碑头抹两角,为梯型,正中刻着“新修土地庙记”六个大字。碑开头刻:“泽州高平县丰溢乡囗囗囗囗囗新修土地庙记”。标题下刻“广文馆进士蕰囗(福)撰”。碑的最后一行,上刻“乡贡士郭遵囗书”,下刻“汝南和郁刻字”。立碑时间在正文末,刻“皇宋天圣五年四月十日重建”。

皇宋天圣五年:皇宋自然是指北宋王朝,天圣乃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即位后第一个年号。天圣五年,即公元1027年,至今994年。而这个时间,还仅是重建年代,至于创建时间,碑上未记,不得而知。说它是千年古碑,应不为过。

山门内两根石檐柱是该土地庙颇为亮眼的构件。骑门戏楼虽已塌毁,但戏楼内的两根石檐柱依然昂首挺立,向天向地向世人昭示着曾经的辉煌。石柱方形抹角,高约2.7米左右,看上去有较明显的收分。明面中上端,各雕一瑞兽,东面一根雕升龙,在中上端;西面那根雕麒麟望日(月),在上半段。两根石柱的雕花,极不对称,其制作年代,一说是北宋遗迹,一说是金代构件。不管是宋是金,都够得上一对亮眼的构件,其文物价值自不待言。

郭庄土地庙,就其现存规模、皇宋碑刻和宋金石柱看,还有埋在地下不详其情的信息,都足以说明,这是一座颇有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的乡村千年土地古庙。保护好这座土地庙,特别是保护好这通千年古碑和宋金遗构遗件遗迹,对研究乡村民间土地信仰文化,不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同时,对郭庄这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也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料和实物景观。

郭庄村为什么有这样规模的土地庙呢?又是什么原因致使郭庄村的土地庙渐次衰落了呢?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考证。许永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