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神农炎帝是绿色革命的践行者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字体:

  据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和宋·罗泌《路史》载:神农炎帝教民种五谷,教民搞农业种植,开启了中华农耕文化的先河,神农炎帝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创始者,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为发展社会生产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此,中华民族开始走向创造性社会,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绿色革命”。

  远古时期,神农炎帝起初是以游牧生活为主,没有固定的居住地点,四处流浪,东奔西跑,依靠打猎获取食物维持生计。打猎是一项高强度的活,只能依靠年富力壮的青年小伙子,打猎的工具很简陋,凶猛的野兽很难对付,只能狩猎一些食草动物如山羊、鹿、野兔,即使小小的飞禽也很难捕捉,所以,获得到的食物不多,族人饥一顿饱一顿,根本解决不了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族人的身体素质没有保障,老弱病残的人,妇女和孩子不适宜四处流浪,还得有人照顾呵护,游牧生活举步维艰。

  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人口渐增,迫于人类生存的巨大压力,作为部落首领的神农炎帝心急如焚,不得不另想办法,去寻找新的食物来源,解决族人的吃饭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神农炎帝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到处去寻找能吃的野生植物果实。他们走遍了羊头山的各个角落,采摘各种植物果实,进行试吃品尝。在一条沟道的河滩上发现了长势茂盛的狗尾草、野糜子。在这片河滩上生长的狗尾草、野糜子与其它地方的显然不同,植株高大,茎秆粗壮,穗大粒多,籽粒饱满。他们如获至宝,在狗尾草、野糜子生长期间,一直跟踪观察,直到秋后成熟他们收获到家,进行脱粒、翻晒,保存好种子准备来年进行人工种植。这是神农炎帝带领族人进行绿色革命的实践活动。

  神农炎帝和族人对河滩上生长的狗尾草、野糜子进行了分析研究,他们一致认为河滩土质肥沃,狗尾草、野糜子才长势茂盛,所以,神农炎帝决定开垦荒地,人工种植狗尾草、野糜子。神农炎帝带领族人披荆斩棘,垦荒种地,把垦出的荒地进行深翻改土,增施肥料,培肥地力。给人工种植的狗尾草、野糜子提供优越的生长环境,使它们彻底摆脱顺其自然的生长习性,为狗尾草、野糜子发生变异创造条件。

  在自然界生长的狗尾草、野糜子是顺其自然生长,没有人对它们进行田间管理,而神农炎帝人工栽培,改变了狗尾草、野糜子自然生长繁殖的习性,同时又人为地给狗尾草、野糜子进行间苗锄草,中耕培土,浇水追肥,给狗尾草、野糜子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生长环境,为狗尾草、野糜子发生变异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生长环境。

  神农炎帝从事的这些农事活动是地道的绿色革命的主要内容,是进行人工驯化的步骤和方法。人工驯化是人们在生产实践当中出现的一种文明进步行为,是将狗尾草、野糜子自然生长繁殖过程变为人工控制下的过程。神农炎帝人工种植狗尾草和野糜子,给它们进行了田间管理,在人工控制下的狗尾草和野糜子很容易发生变异植株,神农炎帝十分关注变异植株,认真细致地进行筛选,择优选育。选育出来的优良植株继续按部就班地进行人工驯化试验,通过年复一年的试验,通过试种、失败、再试种的农事驯化活动直至成功,最终获得了农业史上的真正的家种农作物一五谷杂粮品种。从而解决了人们的吃饭问题。这是神农炎帝脚踏实地进行绿色革命取得的辉煌成果。

  神农炎帝成功地把狗尾草、野糜子驯化成家种粮食作物,并且摸索出了一整套种植五谷杂粮的先进经验和技术,这是划时代的伟大创举,是民以食为天伟大的绿色革命,神农炎帝是绿色革命的先行者和践行者。神农炎帝胸怀天下,他毫无保留地把种植五谷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天下老百姓,让天下百姓都学会种植五谷,解决了吃饭问题,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神农炎帝是绿色革命的践行者和推广者。

  神农炎帝时代没有文字,难于宣传交流,神农炎帝采用了手把手的传授方式,身传言教一传十,十传百,天下老百姓都学会了种植五谷。

  为了有规律地生活,按季节栽种五谷,神农炎帝还立历日,立晨辰,分昼夜,定日月,使天下人有秩序地生活。神农炎帝是一个地道的、忠实的绿色革命的践行者。

  神农炎帝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丰富多彩的原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形成了神农炎帝农耕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神农炎帝博大精深,绵延不衰,培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激励着一代代炎黄子孙,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不息。(陈凤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