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高平“捻圪斗”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在高平城乡,有一种传统美食“捻圪斗”,俗称“猫耳朵”。俗语:美食在民间。这么好吃的东西,怎就叫“猫耳朵”呢?

  据传,很久以前,在高平城北丹河西岸,有一个叫神头沟的小村庄,有一户姓姜的人家,一个寡妇年届六十,耳聋眼花,手脚不灵便,需人照顾;儿子田柱,三十多岁勤劳能干,耕田务农;儿媳山果贤惠孝顺,操持家务;孙子小虎十一二岁,长的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全家四口人,住着三间低矮的土坯房,种着七八亩薄田。日子虽紧紧巴巴,但也能勉强维持生计。特别是儿媳山果灵巧聪慧,有一双会做饭的巧手,变着花样做饭改善全家人的生活。

  一日,山果娘来看望闺女和外孙。山果本想给娘做顿扯面吃,可掀开面瓮,里面只有半升白面,她知道娘的脾气,让她老人家一人吃扯面她不仅不会吃,肯定还会埋怨她。她灵机一动,先是从面瓮里舀了半升高粱面,再从另一个瓦罐里抓了几把榆皮面放入面盆里,边搅边用开水烫,其后又掺了半升白面和成面团,放置一边醒着。

  开始炒臊子,菜是自家产的土豆、豆角、金针和山上采摘的木耳,待臊子在火上煮着时,她再擀面,她干活麻利,把面擀好切成小块后,先是把面小块放在左手心,用右手拇指摁滑,后又觉得慢,用双手拇指在案板上摁滑,不一会儿一锅小如耳窝,大小均匀,又小、又薄、又玲珑的饭煮熟捞在了全家人的碗里。

  婆婆和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饭食,问山果这是什么饭?山果正思忖不知如何回答时,忽然看到家里的大黑猫直愣着耳朵依偎在婆婆身旁,咪咪地叫着。她看到黑猫的两耳薄如蝉翼,和她做的饭形状相似,灵机一动随口说道:“猫耳朵”。全家人瞅着大黑猫,吃着碗里的“猫耳朵”,都会心地笑了。

  就这样“猫耳朵”,成了高平城乡的一道美味佳肴,因做时用拇指摁滑而成,故称“捻圪斗”。又因吃时轻柔利口,筋而软和,富有营养,至今受到人们的喜爱。(郜文贤)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