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宋徳贵:视死如归的财粮主任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4 【字体:

  宋德贵(1921—1944),高平高良村人。幼时聪敏过人,虽只念过四年小学,却是全村能写会算的小秀オ。他勤劳俭朴,乐于助人,锄搂耕耙,样样在行,深得村民称赞。

  1937年,日军铁蹄肆意践踏中华大地,热血儿女奋起保家卫国,年仅16岁的宋德贵积极加入到抗日队伍的行列,与抗日干部一道,到处宣传革命主张,组织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活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活动的足迹。

  1939年,刚满18岁的宋德贵动员他的伙伴们,毅然报名参加八路军领导的青年抗日先锋队。他站岗、送信、接送过往的抗日军政干部,样样工作干得十分出色。1941年,日军在距高良五华里的交通要道北王庄村构筑炮楼,四处抢掠。宋德贵与抗日先锋队员一起,布地雷,挖陷阱,坚壁清野,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封锁“扫荡”,支援了开辟抗日根据地的工作。1942年秋,宋德贵被高平抗日县政府任命为高良村财粮主任。他忠于职守,竭尽全力为党工作,为抗日前线筹备军粮、钱财,发动妇女做军鞋,多次受到县区政府的表扬。

  有一次,日伪军到高良村抢掠,宋德贵带领十几名先锋队员和民兵,利用熟悉的地形,同敌人展开了激烈战斗,歼灭伪军5人,使敌人没能抢到一粒粮食。气急败坏的敌人连夜出动20余人,由汉奸带路,扑向高良,妄图活捉宋德贵。这时的宋德贵早已在群众的掩护下,安全转移。

  1944年秋,宋德贵根据上级的指示,把为抗日前线筹集的粮食藏在一个秘密的山洞里。敌人闻风而动,却苦于不知道粮食的下落而耿耿于怀,后来,狡猾的敌人收买了高良村的张某刺探宋德贵的行踪。由于叛徒告密,同年农历十月十六日,宋德贵被捕。敌人用刺刀扎住宋德贵的肚子,让他说出粮食的下落,每问一句,刺刀朝肚子里扎一下,宋德贵视死如归,守口如瓶。他吃力地抬起头、“呸”的一口鲜血,正好喷在刽子手的脸上,不屑一顾地说:“粮食有的是,就是不给你们这些狗汉奸”疯狗似的敌人再也受不了如此戏弄,乱刀扎进了宋德贵的胸膛…

  为了纪念烈士的英灵,解放后,人们在高良村委门前勒石以志。巨大的石碑上镌刻着不朽的名字,深沉的历史,昭示着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光辉业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