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王德忠:宁死不屈的游击队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5 【字体:

  王德忠是高平水南村人。1937年参加牺盟会,1938年冬加入共产党,历任水南村牺盟游击队分队长、水南村抗日游击队中队长等职。

  王德忠机智果敢。1938年冬,野川乡顽固分子张某、秦某煽动野川、原村、杜寨等地上百户大小富豪对抗我党政策,阻挠减租减息。王德忠经过充分宣传发动,与张、秦等人展开唇枪舌战。

  “抗日救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蒋总裁、阎长官同意的,二位鼓动一大批富户抗租抗捐,到底在执行谁的旨意?”王德忠有理有节地发问。

  “富户不交粮租不妥,老百姓又交了多少?”张某结结巴巴地反问。

  “古人说,民以食为天,穷人连吃的都没有,又把什么交出来?二位知书识礼,这个理总该懂吧?”顽固派无言以对。

  正在这时,数百名农民蜂拥而至,高喊减租减息的口号,群情激昂,张、秦等人一看势头不好,偷偷溜走了。

  国民党顽固派不甘心失败,派王建栋到野川扣压共产党员王国珍,企图以强权压制抗日救亡运动。王德忠针锋相对,一面率游击队武装同王建栋对峙,一面将王建栋贪污腐化的劣迹公布于众,使王建栋不得不释放王国珍。顽固派另派当地人张某出掌政权,企图继续与我党周旋,达到破坏革命的目的。王德忠看破敌人的阴谋,未等张某坐稳,就发动群众,开展了软硬兼施的斗争。不到一个月时间,张某又灰溜溜地席卷而去。

  在他的带领下,当地老百姓树立了与敌伪顽强斗争的信心,敌人对他恨之入骨,悬赏捉拿王德忠。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同志们劝他进山躲一躲,等形势稍缓之后再回来领导工作。王德忠始终不肯离开。一次支部生活会上,他激动地对与会同志说:“我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如果我只身离去,把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的危险留给别的同志,我还算名党员吗?党的信誉和影响又从哪里说起?何况,我走了,正合敌人的心,我们决不能对人民不负责任。”

  王德忠胆大灵活,敢于下险棋出险招,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和一起战斗的同志。1940年农历腊月十八,王德忠只身潜入北山村找新党员谈话,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独八旅五连的一个排突然包围村子,情况十分危急。同志们要王德忠藏起来躲一躲,他说,北山是一个小村,敌人已经知道自己在村里,躲是躲不过的,一旦被搜出来,还要连累更多的同志,倒不如来个金蝉脱壳。于是,在几名同志和群众的掩护下,他装扮成一个邋遢的老者,拄着拐杖悠然下山而去,竟然在敌人重重包围下溜了出去。

  1941年农历正月初一,王德忠来到故乡水南村,向党支部传达上级指示。会议刚刚结束,敌人便把水南村围了个水泄不通。为了党组织的安全和其他同志顺利撤退,王德忠不幸被捕,刽子手们恨透了王德忠,用烧红的铁绳子捆住他的腰腿,逼迫他交出党员名单,供出游击队情况。王德忠的腰腿被烫得吱吱作响,直冒青烟,但他只字未吐。狡猾的敌人怕群众和游击队营救,次日深夜将他武装押到沁水县上梁村独八旅二营部,严刑拷打了一个多月,敌人仍然一无所获,于是又将他押至模凹村进行了最后审问。再次失败后,残忍的敌人竟把王德忠活埋在一块地里,头露出地面,让牲口拖着耙,耙来耙去……其状惨不忍睹!王德忠就这样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王德忠始终坚贞不屈,他是一名坚强的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永远不会向敌人屈服。

  信仰就是一种忠诚、一种希望、一种理想,它给人不畏牺牲的精神,给人崇尚光明的力量。人生缺乏信仰,就会变得浮躁。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有像王德忠同志一样坚定的信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