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赵帮杰:勇战顽敌的连指导员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自古燕赵多壮士,慷慨悲歌诉一曲。今日单表赵帮杰,血沃南疆真豪杰。

  赵帮杰(1922-1949),高平平头村人。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加入共产党,以作战机智果敢深受广大将士赞赏,不久,升为二野第4兵团13军师1154团1营2连指导员。

  1949年10月,毛主席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龟缩在两广一带的国民党残部仍负隅顽抗,企图割地称雄,伺机反扑。为了摧毁国民党的最后防线,切断联防,二野遵照中央军委命令,采取大迁回战略,插至敌后,以绝其退路,围而歼之。赵帮杰所在的二连的任务就是要歼灭败逃在广东廉江县石角墟村的国民党残部。

  10月15日,夕阳西下。尽管胜利在即,但赵帮杰丝毫没有忘记一个指战员应有的警惕性。他来到前沿阵地,巡视全连战士的布防,看着这些坚强的战士,想到即将取得的胜利和胜利后和平幸福的生活,赵帮杰的嘴角露出了丝丝笑容。“指导员,你笑啥?”面对一触即发的战争,河南籍的小警卫员不解地轻声问道。“再打几仗,全国就要解放了。到那时,放你几天假,回去看看你日夜思念的父母亲,你不高兴?!”

  小警卫员听了他的话,仿佛一下子战争已经胜利,正走在回家探亲的路上。“注意隐蔽!”看到警卫员兴高采烈的样子,赵帮杰提醒道。

  突然,天空中传来低沉的马达声,成群的敌机自东而西飞来。飞机过后,撒下一簇簇白点。赵帮杰马上意识到敌人在空投增援部队。如果敌人空投成功二连将腹背受敌,情况十分危急!赵帮杰与连长简短商量后,一面指挥战士射击空降敌兵,监视敌人动向,一面火速请示首长。团首长指示,敌人佯攻我主阵地,企图引诱我军出击,以解救被围敌人主力西逃。命令二连一定要坚守阵地,不准出击,以待我增援部队。

  空降的敌人开始了进攻。先是数不清的炮火,然后是整排整连的冲锋,一次一次都被我英勇的二连战士压了下去。果不出团部所料,被围的敌人见我军阻而不出,依仗空中优势,开始了反扑。为了摆脱腹背受敌的严峻形势,二连召开简短的战斗动员会,决定由连长带领一排、二排阻击空援敌人进攻,赵帮杰率领三排阻击被围之敌反扑。

  战斗异常激烈。被围敌人如困中饿兽,疯狂反攻,密集的炮弹一发发落在三排战士的身边;密集的敌群一次次出现在距我军阵地只有数十米的地方。炮火烧红了阵地,敌人留下遍地尸体,而三排战士也一个个成了血人。忽然,一颗炮弹落在赵帮杰身边,巨响过后,只见鲜血从他的左臂流出。赵帮杰咬紧牙关,随手从衣服上扯下一块布头包住伤口,右手单臂握枪,继续指挥阻击。

  全连战士顽强抵抗住了数十倍于自己的敌人,并与我增援部队一道向敌人龟缩的石角墟村发动了猛烈的进攻。赵帮杰不顾伤痛,跃出战壕,追击溃逃的敌人,端掉了敌军指挥所。战斗临近尾声时,他不幸被流弹击中,血沃南疆。


本页二维码